補益類中藥簡介(15)--- 補陰女貞子(下)

2010-01-14 223

十、方例

1.二至丸─補腰膝、壯筋骨、強陰腎、烏髭髮

藥方:旱蓮草 4錢、女貞子 4錢。

功能:用於肝腎陰虛,症見口苦口乾、頭目眩暈、失眠夢多、遺精體倦等,亦可用於高血壓及神經衰弱的頭暈頭痛。本方為藥味少而平和,補而不膩滯,為平補肝腎之劑。

用法:水煎服。

2.治神經衰弱

藥方:女貞子 5錢、鱧腸 5錢、桑椹子 5錢。

功能:滋補肝腎,對肝腎陰虛所致的白髮、頭暈眼花有顯著療效。

用法:水煎服。

3.治視神經炎

藥方:女貞子 1兩、草決明 1兩、青葙子 1兩。

功能:對於視神經有關毛病者,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

4.治結核性潮熱

藥方:女貞子 3錢、地骨皮 2錢、青蒿 1.5錢、夏枯草 2.5錢。

功能:對於瘰癧、結核性潮熱等症,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一日三回分服。

5.女貞湯─治腰酸腳無力

藥方:女貞子 4錢、生地 6錢、龜板 6錢、當歸 2錢、茯苓 2錢、石斛 2錢、花粉 2錢、萆薢 2錢、牛膝 2錢、車前子 2錢、大淡菜 3枚。

功能:治療腎受熱、淋濁溺痛、腰腳無力、久為下消等症,都能有功效。

用法:水煎服。

6.女貞丸─白髮變黑髮之桑堪黑髮丸

藥方:女貞子 1兩、旱蓮草 1兩、桑椹子 1兩。

功能:治虛損百病,久服髮白再黑,返老還童。

用法:水煎服。

7.治皮膚白斑

藥方:女貞子 4錢、沙苑蒺藜 4錢、覆盆子 3錢、枸杞子 3錢、何首烏 3錢、黑芝麻 4錢、白蒺藜 4錢、雞血藤 4錢、赤芍 3錢、白芍 3錢、川芎 3錢、當歸 3錢、生地 3錢。

功能:治療身體皮膚白斑病症。

用法:水煎服,四碗水煎成八分,渣三碗水煎成八分,服用六十帖後始有效果,故要有耐心。

外用:用白芷稍加研磨後,浸入百分之七十的酒精,十天後取藥液外擦患處;一天一次至二次。

禁忌:治療中忌吃韭菜、鵝肉、蝦等辛燥食物。

8.治療產後肥胖症

藥方:女貞子 4錢、生地 8錢、當歸 3錢、白芍 4錢、川芎 2錢、太子蔘 4錢、北耆 8錢、法半夏 3錢、甘草 2錢、黃芩 3錢、淡竹葉 3錢、石膏8錢。

功能:此方最主要用於產後肥胖症。

用法:先將石膏煎煮30分鐘後,再加入其他藥材,煮成湯劑,用四物湯補血,北耆、太子蔘補氣,半夏化痰飲。產後體型肥胖常常外表豐潤卻內在氣血雙虛,所以常用補氣血藥來減肥。

9.豐乳湯─健胸豐乳

藥方:熟地 5錢、當歸 3錢、白芍 3錢、川芎 2錢、女貞子 4錢、仙靈脾 3錢、木通 2錢、萬點金 1錢

功效:中醫認為「乳房屬於脾」、「乳頭屬於肝」。女性先天之氣在於肝,男子先天之氣在於腎,而脾主肌肉而肝為藏血之臟,所以要健胸豐乳,必須健脾胃補肝血。所以可用「加味四物湯燉豬腳花生」,達到健胸豐乳之目的。

用法:(1)用六碗水煎成一碗半,煎之前,先用冷水浸一小時。

(2)用前腳豬腳(去爪切段)燉花生,待熟爛之後,取煎好那一碗半的藥汁混入,再用文火續燉二十分鐘。

(3)每晚洗澡前半小時,吃豬腳花生後再喝藥膳湯。

(4)注意吃完豬腳及喝完藥湯後,約一、二十分鐘馬上去洗澡,洗澡時按摩乳房十分鐘,使血液循環暢通於胸部,持續半個月,可看出效果。

(5)避免在睡前進行此治療的工作,不然效果不佳。

10.鼻炎蓄膿症驗方

藥方:女貞子 2錢、白芷 2錢、川芎 2錢、細辛 1.5錢

功能:治療鼻慢性蓄膿症。

用法:上藥燉豬腦,腦要去紅絲,有效。

11.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引發的眼睛問題

藥方一:女貞子 8錢、兔絲子 5錢、龜板 5錢、白芍 4錢、蟬退 3錢、北3錢,煲豬肝為湯服。

藥方二:枸杞子 5錢、熟地 4錢、兔絲子 4錢、黨參 4錢、淮山 5錢,煲水或加瘦豬肉為湯。

服法:上藥方輪流服用,視症狀改善而停止服用,治療中要服用維生素A、B2等,以提高治療效果。調理一定要有恆心,要堅持。隔一段時間才服一次,就難以收效。因此應稍有規律,例如一星期服兩次或以上。一般的經驗是,如果你不適應那個方子,很快便會有反應,這是身體的自我保護作用;反之,適應的方子服後可能沒有什麼反應,卻不等於沒有效,甚至可以考慮增加一些。

理論:視網膜色素變性,中醫稱為“高風雀目”,多為先天不足,命門火衰,或肝虧損,精血不足,或脾胃虛弱所致。

12.視網膜黃斑點退化

藥方一:枸杞子 5錢、關沙苑 5錢、女貞子 5錢、蒺藜 4錢、黨參 4錢、白芍 4錢,煲大眼雞魚(即木棉魚)為湯。

藥方二:枸杞子 5錢、菊花 3錢、丹參 3錢、菟絲子 4錢、旱蓮草 3錢、千里光 3錢,煲瘦豬肉為湯。

服法:上藥方輪流服用,視症狀改善而停止服用,治療中要服用維生素A、B2等,以提高治療效果。調理一定要有恆心,要堅持。隔一段時間才服一次,就難以收效。因此應稍有規律,例如一星期服兩次或以上。一般的經驗是,如果你不適應那個方子,很快便會有反應,這是身體的自我保護作用;反之,適應的方子服後可能沒有什麼反應,卻不等於沒有效,甚至可以考慮增加一些。

理論:黃斑點退化中醫稱為“視瞻昏渺”,多因機體老化,肝腎不足,脾氣虛弱,或痰濕積聚所致,可與遺傳、先天性缺陷、光的慢性損害、營養缺乏、免疫異常有關。

13.慢性腎炎─肝腎陰虛型

藥方:知柏地黃湯加減,熟地 8錢、山藥 4錢、山萸肉 4錢、茯苓 3錢、澤瀉    3錢、丹皮、知母 4錢、黃柏 4錢、益母草 4錢、女貞子 5錢、白芍 3錢。

功效:滋肝益腎,清熱利濕。眩暈、耳鳴、腰膝酸軟、微腫,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質紅,少苔,脈象弦細數。

用法:水煎服。

十一、女貞子藥膳、藥酒

1.補益湯水─子宮功能性出血症

藥方:女貞子 4錢、旱蓮草 4錢、黨參 5錢、熟地黃 4錢、仙茅 2錢、威靈仙 4錢、海螵蛸 4錢、熟牡蠣 5錢、仙鶴草 4錢、白芍藥 4錢、蓮鬚 3錢、阿膠 3錢、熟龍骨 5錢、覆盆子 4 錢

做法:

(1).準備瓦煲煎藥。

(2).洗淨藥材料。

(3).所有材料加清水六碗,慢火煎剩一碗。

(4).飯後飲服,每周三次。

功用:溫腎固澀、補氣養血、調整子宮功能、收斂止血

主治:婦女子宮功能性出血、更年期經血過多症、女性內分泌失調症

藥料功效說明:

(1)     養陰濟陽、收斂止血:海螵蛸、覆盆子、仙鶴草、女貞子、旱蓮草。

(2)     補肝腎、溫陽氣、止經血:黨參、仙茅、熟地黃、阿膠、威靈仙、蓮鬚。

(3)     補鈣健骨、收斂止血:熟牡蠣、白芍藥、熟龍骨。

2.女貞子酒(1)─防止衰老藥酒

藥方:女貞子 4兩切碎後,和 5兩甘味料(蜂蜜、冰糖、砂糖等均可)

做法:將上藥及甘味料放入容器內,注入三瓶酒,密封後置於陰涼處所。待泡約30日後,即可開始飲服,久泡更佳。

注意:在浸泡期間,應經常巡視,勿使向陽,亦勿使女貞子上浮,倘若女貞子上浮時,可將容器傾倒搖動即可,此藥酒可以長時間的儲存,藥效永不變質。

服用:此藥酒藥性很純且穩定性高,一般人皆可飲用,若能持之以恒,必長保身體強健。宜在晚餐後飲用,初時一杯即可。久之可以增量至三杯。女性或不喜歡飲酒者,可以用水果汁或溫冷開水釋稀開來,慢慢飲下,功用不變。

功效:女貞酒的主要效用,為防止老化,旺盛精力,強健體力。重振已衰弱之能力;另外其副效可以鎮神經痛及強筋骨。

3.烏髮養神補腦湯

藥料:女貞子3錢、枸杞子3錢、澤瀉3錢、黃精4錢、髮菜2錢、瘦肉適量、水5碗。

調味料:鹽1茶匙(撥平匙面)

製作方法:

(1).黃精用水浸洗。

(2).髮菜浸發。

(3).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中煲滾,改用文火煲1~2小時

功能:腎虛而致頭暈眼花,頭髮斑白,神經衰弱,多飲烏髮養神補腦湯,就能將身體調理,頭腦精靈,烏髮再現。

理論:女貞子功能滋補肝腎,對肝腎陰虛所致的白髮、頭暈眼花有顯著療效。黃精有滋陰養血,補中益氣和治療神經衰弱之功能。

禁忌:黃精性滋陰,消化不良及痰濕盛者忌食用。

4.女貞子羊肉湯

藥料:女貞子 30公克

做法:(1)用酒100 CC浸泡一小時後,放入蔥、薑、酒及適量清水。

           (2)與洗淨的帶皮羊肉,大火煮沸一小時再用小火煮一小時。

服用法:將湯喝完肉吃完。

效能:滋補、強精保持青春。

5.女貞覆盆子酒─改善女性更年期生活

藥料:女貞子3兩、覆盆子3兩、桑椹子3兩、枸杞子3兩、西洋蔘3兩、冰糖3兩。

方法:(1)用米酒三瓶、廣口瓶密封浸泡三星期,過濾出來裝瓶放冰箱。

      (2)每晚服用一小杯。

功效:性冷感與陰道乾澀,主要是動情激素荷爾蒙分泌不足所引起。這個方法可促進你動情激素的分泌。

藥理說明:(1)女真子:顧名思義,他有滋陰補腎、養肝名目的作用。

(2)覆盆子:很多法國紅酒內含有覆盆子的成分,他不僅能抗氧化、防老化,中醫的本草早有記載他有美顏色、令女子受孕的功效。

(3)枸杞子:能使血中睪銅的含量升高、刺激雄性荷爾蒙,要知道性的發令者是在雄性荷爾蒙,女性也有。

(4)西洋參:補氣滋陰、生津律液、抗疲勞。

6.女貞子酒(2)─防止衰老藥酒

藥料:女貞子150公克

材料:砂糖200公克、米酒頭1公升。

製作方法:

(1).將女貞子150公克裝入瓶中,再投入砂糖,或蜂蜜200ml,最後注入米酒頭1公升,密栓後貯藏,並時常取出搖動,使材料浸透。

(2)約兩個月即可浸出成分,然後用紗布過濾。再裝入小口瓶,經久效果不變。

飲用方法:女貞子是非常溫和的單位酒,開始以一日30ml為宜,待習慣後可增至一日60ml。這是無刺激的單純藥酒,因此隨意的混合其他單位酒或雞尾酒其風味更佳,藥效相同。

效能:滋補、強精保持青春。

7.明目湯

藥材:熟地黃3錢、黃精 3錢、枸杞子3錢、菊花 3錢、沙苑子 3錢、菟絲子3錢、女貞子3錢、蕤仁肉3錢。

功效:補養肝腎,明目,主治眼睛疲勞,視力減退。

用法:煎水服,每日一劑,可連服7-10日或遵醫囑服用。男女適用。

8.女貞子火鍋─補養氣血、消除疲勞、烏髮強身。女貞子火鍋風味獨特,口感佳,有補血益氣、增強體力的功效。家人吃著火鍋的同時,全身的氣血就暢通起來,倍感節日的溫暖。

主要原料:女貞子3錢、豬肝6兩、香菇5錢、粉絲l把、茼蒿半斤、胡蘿蔔6兩。

製作過程:

(1).女貞子洗淨,加水煎煮汁。

(2).豬肝、胡蘿蔔洗淨切片。

(3).香菇泡軟切絲、茼蒿洗淨備用。

(4).火鍋內放足量高湯,先放入胡蘿蔔用大火煮軟,加入女貞子藥汁、香菇,並調味。

(5).湯煮開後,再加入豬肝、粉絲及茼蒿,趁嫩吃。

食物功效:

女貞子:性涼、味甘苦,有補益肝腎、滋陰明目、強心利尿、保肝的作用。

豬肝:性溫、味甘,有補肝、明目、養血的作用。

香菇:性平、味甘,有補氣強身、健脾益胃、降血脂等作用。

茼蒿:性平、味甘,有調和脾胃、利二便、安心神、助消化、調血脈等作用。

胡蘿蔔:性平、味甘,能行氣、消食積、健脾補氣、清熱解毒。

適用範圍:肝腎陰虛體質,如有頭昏目眩、腰膝痠軟、肢體乏力、鬚髮早白等症狀。時常服用,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注意事項:

(1).女貞子可補而不膩,但性寒涼,腸胃虛寒泄瀉體質的人忌服。

(2).胡蘿蔔生者性涼,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熟食性平偏溫,能健胃消食、止瀉、養肝明目。

9.女貞子拘記瘦肉湯

原料:女貞子30克,枸杞子15克,紅棗5個,瘦豬肉250克。

作法:(1)女貞子、枸杞子、紅棗(去核)洗淨;

(2)豬瘦肉洗淨,切塊。

(3)把全部用料一齊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煮2─3小時,調味即可。隨量飲用。

功效:滋養肝腎。慢性肝炎屬肝腎陰虧者,症見右脅隱隱作痛,腰酸乏力,頭暈眼花,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口渴,舌紅苔少,脈細弦。

注意:濕熱內盛,外感發熱者不宜飲用本湯。

10.女貞子防止衰老粥

藥材:女貞子 10 g

作法:(1)將藥用水洗淨裝入紗布袋,把100 g米洗淨後,將女貞子藥袋放入,加水煮粥。

           (2)煮成的粥帶紅色,並微苦及微澀,且略帶藥氣。

用法:這個粥最好每晚食用,到第二天早上起來後,就毫不覺有疲勞,而且爽快振奮的精神從事工作。因女貞子藥效很強,不需再加配他藥。

說明:女貞子是「女貞」這種植物的子實,在中國自古就是大眾化的強壯劑,它的成分現在已分析出有木蜜醇等五十六種,想必在這些成分外,尚有其他若干成分,不過目前還不能明白。女貞子防止衰老粥,可防止衰老、旺盛精力,強壯體力、重振已衰弱的性能力,又可鎮神經痛,強筋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