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益類中藥簡介(14)---五味子(上)

2010-01-13 307

一、產地

五味子生長於中國和俄羅斯,中國主產地為遼寧、吉林、黑龍江、陜西、湖北、山西、四川等地。東北部長白山的汪清縣、朝鮮等產五味子,最負盛名,稱為北五味子。中藥五味子分為北五味子與南五味子、西五味子等三種,乃同種不同屬的植物,入藥以「北五味子」較佳。

二、原性狀

五味子屬木蘭科五味子屬植物五味子Schisandra chinensis (Turcz.)Baill.,入藥用其果實。木蘭科植物東北、朝鮮五味子的成熟果實,俗稱北五味子。汪清縣位於長白山東北部,為林區,非常適合五味子生長的環境,該縣產的五味子乃地道藥材,被譽為名藥之一。其產品具有果實粒大、肉厚、汁多、油性大的明顯優勢,據測含揮發油超過3%。

五味子顧名思義就是有五種味道,別名五味、北五味子,山五味,山花椒,五梅子,紅鈴子,香蘇等名稱。五味子絡葉藤本,老莖暗灰褐色,皮孔明顯,縱裂,小枝灰褐色或褐色,略有角棱,表面有皺紋。子為黑紫色,大粒,有甜味者為良品。北五味子是屬木蘭科植物五味子果實,又名為五梅子。西五味子是屬木蘭科植物翼梗五味子或華中五味子果實,又名為峨嵋五味子。其果粒較小,紅色,皮發泡,肉較薄,品質較差。南五味子Kadsura japonica  (L.) Dunal葉革質至紙質。花常單生於葉腋;花被片9-15。果序球狀。

三、化學成份

五味子果實含有多量糖分,蘋果酸、枸櫞酸、樹脂狀物質、揮發油、脂肪油、有機酸。種仁含有五味子甲、乙、丙素,五味子醇甲、乙,五味子酯甲,揮發油等。其中含五味子素、樹脂、脂肪油、維他命A、C等,功能補虛強陰。果肉中含有少量的酒石酸。其況物質含有鐵、錳、矽、磷等物質。

四、性味歸經

性酸、甘,溫。歸肺、心、肝、腎經。味酸鹼溫無毒,主入肺、腎二經。斂肺滋腎,安神止汗。

五、藥理作用

益氣生津,滋腎養心,收斂固脫。有斂肺滋腎、滋腎固精、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的功能。用於久嗽虛喘、津少口渴、體虛多汗、自汗盜汗、消渴、遺精、滑精、遺尿、脾腎虛寒、五更泄瀉、久瀉不止、心腎陰血虧損、心悸失眠、多夢健忘等。還用於血清轉氨脢升高及神經衰弱。

(一)古代研究

作為鎮咳,止瀉,滋養,強止藥用,常用在支氣管炎,氣喘等痰多症狀,以及下痢症狀。主治咳嗽喘息,肺結核,疲勞倦怠,遺精陽痿,自汗盜汗,消化不良,小便頻數,久瀉久痢,健忘失眠。研未或制丸可降轉胺脢,治療慢性肝炎。

《神農本草經》云:「主益氣,咳逆上氣,勞損羸瘦,補不足。強陰,益男子精。」

《本草經疏》曰:「五味子主益氣者,肺主諸氣,酸能收,正入肺補肺,故益氣也。其主咳逆上氣者,氣虛則上壅而不歸元,酸以收之,攝氣歸元,其咳逆上氣自除矣。」

《用藥法象》云:「生津止渴、治瀉痢,補元氣不足,收耗散之氣,瞳孔散大。」

《本草備要》云:「性溫、五味俱備,酸鹼為多,故專收歛肺氣而滋腎水,益氣生津,補虛明目,強陰澀精,退熱斂汗,止嘔住瀉,寧嗽定喘,除煩渴。」

(二)近代研究

功能歛肺,止咳、祛痰、歛汗、澀精,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子宮,降壓、止瀉。主治肺虛咳嗽 、痰飲、遺精遺尿、陰虛盜汗、失眠、健忘、降血壓、泄瀉、陽痿、神經衰弱,慢性肝炎,皮膚癢。(1)能改善大腦調節功能,增強興奮與抑制過程的靈活性。(2)能提高智力活動及工作效率。(3)鎮靜及強心。(4)降血清轉氨脢及保肝。(5)鎮咳袪痰。(6)抗菌。(7)降血壓。五味子可增強免疫功能,特別是當出現哮喘或氣管昏迷時,它可幫助呼吸系統恢復,中樞神經有鎮靜作用。並被用於滋補身體,產生能量幫助機體在焦慮時維持正常功能,保護肝臟。五味子含有30多種木質素,被稱作肝臟的衛士。1972年的一項研究講到,五味子可使76%的肝炎病人得到治療而沒有副作用。五味子的另一個性質是增強代謝功能,促進肝臟和胃中的產生,從而促進機體解毒。五味子具有增強神經系統,提高大腦反應速度的功能,特別是其果實可提高記憶力與注意力。五味子還具有補腎,提高性功能的作用。五味子的主要醫學功能是:滋補、收斂、鎮定、去痰、肝臟解毒。五味子對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肝臟最有滋補作用。

  1.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本品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提高智力活 動及工作。且本品能提高腦的調節功能,增強興奮與抑制過程的靈活性,並使兩過程趨於平衡。加強脊髓反射、縮短反射潛伏期能改善人的注意力,協調動件及體力活勁。能提高活力活動及工作效率。
  2.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本品有強心作用,可加強心臟收縮力,增加血管張力。
  3. 降血清轉氨脢作用:本品對家兔四氯化碳所中毒性,肝炎引起的sGPT增高有降低作用。
  4. 對呼吸系統的作用:五味子能直接興奮呼吸中樞,呼吸頻率及幅度顯著增加,並能對抗嗎啡對動物呼吸頻率的抑制作用。其另有鎮咳、袪痰作用。
  5. 其他作用:五味子能與興奮子宮平滑肌.加強子宮節律性收縮並提高其緊張性。並有一定之抗菌作用。
  6. 用於久嗽虛喘:五味子味酸性收,能入肺經,功能收斂肺氣,適宜于肺虛咳嗽及肺腎不足所致的喘咳,常配黨參、麥冬、熟地、山萸肉等同用。本品與細辛、乾 薑配伍,辛散酸收,又可用治寒飲內停,外感風寒之咳嗽。
  7. 用于自汗、盜汗:本品功能收斂止汗,無論陽虛自汗、陰虛盜汗,均能應用,可配人參、麻黃根、柏子仁、牡蠣等同用。
  8. 用于遺精、滑精、久瀉不止等症:五味子能益腎固精、澀腸止瀉、治夢遺滑精,可與桑螵蛸、菟絲子等同用﹔治久瀉可與補骨脂、肉豆蔻等同用。
  9. 用于津少口喝、消渴等症:五味子酸能生津,用治熱傷氣陰,脈虛口渴,可配人參、麥冬等同用,用治消渴,可配黃耆、生地、天花粉同用。
  10. 用于心悸失眠,夢多健忘等症:本品具有寧心安神作用,用治心悸失眠、夢多健忘等症,可配合人參、生地、麥冬、棗仁等同用。
  11. 體弱、心悸、不安、汗多、口乾乏津者:五味子、麥門冬、北沙參、黨參。
  12. 急性低血壓:五味子、炙甘草、黨參、肉桂。
  13. 神經衰弱、不眠:五味子、酸棗仁、山茱萸、茯神、黨參。
  14. 尿頻且量多、混濁:五味子、山茱萸、山藥、熟地黃。
  15. 久咳多痰、口乾:五味子、南沙參、杏仁、遠志、半夏。
  16. 氣急促:五味子、紫蘇子、萊菔子、麻黃。
  17. 肺結核、熱不退、頻咳、痰多、氣急:五味子、沙參、石斛、元參、麥門冬。
  18. 遺精、多汗、多尿、白帶、久瀉:五味子 、金櫻子、白蓮鬚、龍骨、牡蠣。
  19. 慢性腎炎:五味子、菟絲子、肉蓯蓉、補骨脂、熟地黃。
  20. 尿崩症:五味子、肉桂、附子、淮山、菟絲子。
  21. 遺尿:五味子、桑螵蛸。
  22. 盜汗:五味子、黃耆、浮小麥。
  23. 過敏性腸炎:五味子、吳茱萸、山藥、肉桂。

另依中醫免疫學中說:

  1. 對腎上腺皮質功能的影響:五味子 乙醚萃取物能使幼鼠胸腺萎縮,故可能有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的作用。另一方面,五味子有對抗睪丸酮減輕大鼠腎上腺重量的作用,且阻止氫化可體松引起的腎上腺內維生素丙含量下降。
  2. 抗高溫損傷:五味子製劑能增加燙傷小白鼠的存活率,延長存活時間;與酸棗仁並用,可推遲大白鼠燒傷性休克的發生和延長存活時間,並能減輕局部水腫。
  3. 護肝及解毒作用:用五味子注射液皮下注射,五味子粉劑、五味子仁、五味子酯甲、五味子乙素分別給動物餵服,對四氯化碳引起的肝損傷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使丙胺酸轉胺脢(GPT)升高的程度顯著減輕。五味子的這種護肝解毒作用與其對肝臟藥脢系統的影響有關,如五味子酒精 萃取物及五味子乙素、丙素、乙醇等都能誘導大鼠肝細胞微粒體細胞色素P-450的生物合成並增加其活性。細胞色素P-450是肝細胞微粒體藥脢系統中進行終末氧化的脢蛋白,在解毒過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此外,還發現,用五味子 乙醇誘導的大鼠肝微粒體能使化學致癌性較強的苯並比轉化為致癌性小的代謝物,並能改變這些代謝物與脫氧核糖核酸分子的共價鍵結合,從而起到抗突變效果,故用之預防化學致癌物引起腫瘤是有前途的。五味子的護肝作用還表現在對家兔血吸蟲病性肝纖維化有促進纖維重吸收和促進肝細胞修復的作用。
  4. 抗放射損傷作用:五味子 萃取物對犬的急性放射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5. 調節作用:本品對機體的調節作用較人參、刺五加弱,毒性亦較輕。(1)對中樞神經系統既能增強興奮性,也加強抑制過程,促進二者的平衡,提高大腦皮層的調節作用。(2)能調節胃液分泌,增進視力及聽力,增加大鼠游泳時間,增強機體對非特異性刺激的抵抗力。(3)動物實驗有降壓作用,臨床上高血壓、低血壓、循環衰竭有氣陰不足者均可用之。
  6. 促進免疫細胞轉化:能促進健康人淋巴母細胞轉化。此外,尚有興奮呼吸,強心,鎮咳,興奮子宮等作用。

六、臨床應用

  1. 蕁麻疹、皮膚瘙癢症、濕疹等:用五味子酊治療100例,總有效65例。
  2. 病毒性肝炎:用五味子粉或五味子仁製劑(五味子煎劑基本無效)治療遷延性及慢性傳染性肝炎數千例,獲得較好療效。如某空軍醫院治373例,1月後sGPT 316例復常,佔84.3%;治急性無黃疸型傳染性肝炎347例,19天後331例sGPT復常。又S市中山醫院等用五味子粉單方及複方治療慢性肝炎400例,連用8週,降sGPT總有效率為96%;N市用五味子粉治遷延性、慢性肝炎400例,經2月左右治療,sGPT復常235例占58%,總有效355例佔88%,對症狀改善也都有相當療效,但停藥後sGPT反跳率較高。
  3. 感染性疾病:(1)單用五味子(個別加中草藥)每日60克,治療急性尿路感染27例,服完1療程5天者25例均獲治癒。(2)用治急性菌痢33例(其中11例加1~3次氯黴素或1~4次四環素,20例合併補液),治癒29例,顯效3例。(3)用治中毒性消化不良21例(合用補液14例,加用氯黴素5例),治癒20例。(4)用治良性腸炎10例均癒,多在1~4天熱退、大便陰轉。
  4. 支氣管哮喘:屬虛證者常配地黃、山茱萸、胡桃肉等,方如都氣丸;屬風寒或痰飲者配乾薑、細辛、麻黃等用,如小青龍湯。在用銻-273治療血吸蟲病時配合五味子粉劑,對肝臟有顯著保護,sGPT的增高數單用銻劑組比併用五味子粉劑組遠為顯著(P<0.01),併用組的各種症狀亦顯著減輕。此外,還用於氣陰不足之失眠、心悸、虛汗、少氣等。
  5. 用於久嗽虛喘:五味子能上斂肺氣,下滋腎陰,對於肺腎兩虧所致的久咳虛喘,可以收止咳平喘的效果,常配黨參、麥冬、熟地、山萸肉等。
  6. 用於津少口渴、體弱多汗等症:本品能生津止渴、固澀斂汗。常可配麥冬、生地 、天花粉等用於治津口渴。又可配黨參、黎冬、浮小麥、牡蠣等治體虛多汗,無論陽虛自汗,陰虛盜汗,均能應用。
  7. 避免肝臟受損:研究顯示本品對於肝臟具有保護作用。在利用四氯化碳(CCl4)讓動物中毒的實驗裡,五味子能改善受試動物的肝功能。這種對抗四氯化碳肝毒性的保護作用,很可能是因五味子可以提高肝臟麩胺基硫(GSH)濃度、以及增進與麩胺基硫還原酵素(GSH reductase)的活性的緣故。
  8. 促進肝臟細胞再生:Kubo 等人 (1992) 指出,五味子能刺激肝臟部分切除之動物的肝臟細胞再生能力。它藉由促進鳥氨酸脫羧 (ODC)的活性,刺激肝臟細胞再生,這是肝臟再生初期階段的一種重要生化活動。

七、用量用法

  1. 煎劑:5~10克或10~20公克/日。
  2. 五味子粉:每次3~6克,每日3次。
  3. 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4. 健肝靈:每丸含五味子種仁的乙醇萃取物0.15克(相當於原生藥2.2克),每次2~3丸,每日3次。

八、禁忌

高熱哮喘者勿用、咳嗽初起、外有表邪內未解、內有實熱及痧疹初發者忌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