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黃精

2011-01-17 235

相傳天臺山上的雲霧仙洞,每隔3000年,西王母才命仙女打開洞門一次,放出瑤池仙水,以灌溉洞口四周的黃精,待成熟後,全部供仙人們食用,以求青春常駐,長生不老。

有一年,天臺山下有個秀溪村,村上很多人都得了一種怪病,黃經是個勇敢而善良的小夥子,看見村民們病成這樣,一籌莫展。正在這時,一位白鬍子老道,肩背葫蘆,手柱拐杖,路過他家門口。黃經忙請教老道,老道說:村內不少人得的都是這種病,我無藥醫治,實在愛莫能助。”說罷起身告辭。黃經再三請求後,老道便說:「要治好這種病,需連服黃精3個月,但這種仙草長在天臺山雲霧仙洞,須得翻過九座高山,趟過九條深澗,攀登千丈岩壁,你能行嗎?」黃經說:「爲了治好全村人的病,我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找到雲霧仙洞。」老道爲黃經的精神所感動,就把手中的拐杖送給他,並說:「你帶上它,就會找到雲霧仙洞,再用拐杖輕輕一敲,洞門就會打開。」說完,便不見了。

黃經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雲霧仙洞,黃經用仙杖向岩石上輕輕一敲,石門慢慢打開了。根據仙翁的吩咐,用杖頭往洞頂一戳,洞頂立刻流下一股清澈的仙水,洞口外慢慢地長出了一片黃精。這時,西王母帶著天兵天將駕雲來到雲霧仙洞。黃經毫不懼怕,手拿仙杖奮力抵擋。因爲仙翁早已料到有這場惡戰,所以,預先在杖頭上施了十萬禁咒,終於把那些天兵天將打得頭破血流,只好收兵而歸。鄉親們紛紛上山採集黃精食用,所有的病人很快都被治好了。爲了防止西王母再來關閉雲霧仙洞,黃經決心不再回家,一直守在洞口,以仙水和黃精生存,久而久之,黃經也成了仙。據說在洞口岩紋上至今仍可看出他手執仙杖站立的身影。後來,人們爲了紀念他,把雲霧仙洞改稱爲“黃經洞”。

本品為百合科植物輪葉黃精Polygonatum sibircum Redoute及同屬近緣植物之乾燥根莖。性平;味甘;歸脾、肺、腎經。能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用於脾胃虛弱,體倦乏力,口乾食少,肺虛燥咳,精血不足,內熱消渴。中寒泄瀉及痰濕痞滿者禁服。

黃精植物圖

黃精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