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 / 混用藥材報告 ─ 密蒙花

2009-08-11 290

根據《中華藥典》、《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記載,密蒙花以馬錢科密蒙花的花序為正品,台灣藥材市場以結香又名新蒙花混用之。
 
【基原】
 
1. 密蒙花:馬錢科(Loganiaceae)植物密蒙花Buddleja officinalis Maxim.的乾燥花蕾及花序,又稱老蒙花。
 
2. 結香: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結香Edgeworthia chrysantha Lindl.的乾燥花蕾,又稱新蒙花。
 
【效能】
 
1. 密蒙花
 
    祛風清熱、潤肝明目、退翳。
 
2. 結香
 
    滋養肝腎、明目消翳。
 
【藥理作用】
 
1. 密蒙花[1] 
 
   a. 對肝臟的影響:密蒙花水抽提物對體外肝細胞誘發的的細胞毒素有抑制作用,但對CCL4所致的肝細
       胞損傷無保護作用;有效成分buddleo-glucoside(linarin、acaciin),有Glycyrrhizin相同的作用。
   b. 其他作用:acacetin具顯著的抗炎作用;另有解痙作用,輕度的促進膽汁分泌、利尿作用。
 
2. 結香[2,3]
 
    抗誘變作用:結香成分umbelliferone在放射線治療中具明顯抗誘變作用。
 
【臨床應用】
 
1.密蒙花
 
   密蒙花收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未見臨床應用記載。
 
2.結香[2] 
 
   治療肺虛久咳。
 
【毒性、禁忌、不良反應】
 
1. 密蒙花[1]
 
   a. 刺槐素(acacetin)對小鼠的LD50為993mg/kg。
 
   b. 虛寒內傷、勞傷目疾者禁用密蒙花。
 
【辨識方法】
 
1. 由外觀性狀的觀察,差異如下:
 
   a. 密蒙花:大圓錐花序由聚繖花序組成,花蕾表面密被灰黃色或棕黃色 的星狀毛。
 
   b. 結香:頭狀花序,花蕾表面密被淡綠黃色,有絹絲光澤的毛。
 
2. 由粉末的顯微觀察,重點在:
 
   a. 密蒙花具星狀毛。
 
   b. 結香具單細胞非腺毛。
 
上述藥材在HPLC指紋圖譜的表現,圖中的UV吸收峰顯示密蒙花、結香在成分種類和成分含量上皆有很大的不同。
 
【本草圖】

 

 

 

【植物圖】

 

【藥材圖】

【粉末圖】

 

【HPLC圖】

 

【參考文獻】
 
[1]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編委會. 中華本草第六冊,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上海, 1999, pp.211-212.
[2]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編委會. 中華本草第五冊,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上海, 1999, p.416.
[3]李嘉蓉等. 中草藥, 1995, 26(2):77.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