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銀花的化身-金銀花

2010-01-28 167

層巒疊障的欒川山中,隨處可見到叢叢青翠欲滴的忍冬藤,那枝葉間黃白二色的長喇叭花,就是珍貴的中藥材 — 金銀花。它昂首怒放,飄溢清香,彷彿在向人們述說著一個動人的故事。
 
很久前,欒川一帶流行痢疾,因得不到及時治療,死者不計其數。當地有個財主,覺得這是發財的好機會,便僱了幾名大夫,開了個藥房,擡高藥價,牟取暴利。可是,昂貴的藥價害得百姓們叫苦連天,怨聲載道。
 
有一天,不知從哪來了兩個孿生姐妹,長得天仙一般。姐姐金花,髮髻上插一支光燦燦的金簪;妹妹銀花,髮髻上別一支亮閃閃的銀簪。不知誰幫的忙,一夜間半山坡上蓋起了一座竹樓和籬笆小院,院裏還長著青枝綠蔓的花草。人們都驚奇地圍在院外觀看。姐妹倆招呼大家進去.並說她們是從外地遷來,以醫爲主。鄉親們無比歡欣,忙扶老攜幼前來就診。說也奇怪,那些捂著肚子來的人,經二姐妹銀針一紮,疼痛立止,又服了些用院中鮮花熬成的湯液,病即痊癒。一時間二姐妹聲名遠播,求診者絡繹不絕。
 
財主因門前日漸冷清,氣得暴跳如雷,便帶著一幫人向山上走來,揚言要踏平竹樓,搶走姐妹倆。突然,竹樓裏卷出團團濃霧,遮得天昏地暗。等霧消時,竹樓和二姐妹已無影無蹤,只有那些花草還在爭奇鬥豔,藤蔓上開著金銀二色的喇叭花,頗似金花、銀花姑娘頭上的簪子。財主氣得七竅生煙,令人將花草全部拔掉用刀剁了。這時突然刮起大風,那風將零碎的花草枝蔓抛向高空又灑向大山各處。緊接著雷電交加,大雨如注,直淋得財主及隨從們抱頭鼠竄。
 
那些花草就是忍冬藤,它落地生根,不多日便爬滿山崗,先後開出由白變黃的花來,人們都說那是金花、銀花的化身,就取名為金銀花。
 
本品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及同屬近緣植物之乾燥花蕾。性寒;味甘;歸肺、心、胃經。能清熱,解毒,有宣散作用。用於溫病發熱,感冒風熱,腸胃溼熱,熱毒瘡癰,腸癖血痢等證。脾胃虛寒及瘡瘍屬陰證者慎服。
 
 
金銀花植物圖 
 
 
金銀花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