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歸時又不歸──漫談當歸的保健食療作用(一)

2009-01-17 236

自古道「遊子當歸」。當歸,有應當歸來之意。古往今來,在幾千種藥物薈萃的本草世界裏,當歸是傳統藥物中最當用的一種,許多中藥方劑中都要使用當歸,在二十五種使用頻率最高的中藥中,它位居八位。故有「十方九歸」和「藥王」之美稱。特別是用於治療婦科疾病更是功效卓著,素有婦科「聖藥」和「血家百病此藥通」之說。
 
明朝醫藥學家李時珍在他的不朽著作《本草綱目》中考證說:「古人娶妻為嗣續也,當歸調血為婦人要藥,有思夫之意,故有當歸之名」,正與唐詩「胡麻好種無人種,正是歸時又不歸」之旨相同。
 
他續引古人崔豹《古今注》:「古人相贈以芍藥,相招以文無,文無一名當歸,芍藥一名將離」的風俗之說支持這一見解。
 
鑒於當歸之名融合了古人由此產生的心態情趣與醫理藥性的雙關妙語,醫聖李時珍進而引證古人之說輯錄:「當歸治妊婦產後惡血上沖,倉卒取效,氣血昏亂者,服之即定,能使氣血各有所歸,恐當歸之名,必因此出也」。可見當歸之名脫穎而出成為婦科要藥,牽動了古今無數醫家和患者的心弦。
 
當歸在傳統醫學中的作用
 
當歸係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當歸的根,主產於我國的甘肅、四川、雲南、陝西、湖北等廣大地區。其中,川歸、秦歸又是地道藥材中各有千秋的上乘之品具有天然藥物之優勢。
 
做為臨床處方與藥店調配,又分為當歸頭、當歸身、當歸尾、酒當歸等品名,需各隨醫囑病情而宜。傳統醫學認為:當歸味甘辛、性溫,作用趨向能上能下,可攻可補,具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袪瘀生新、潤腸通便之功能。主治月經不調、痛經、血虛或血瘀、閉經腹痛、崩漏帶下、目眩頭痛、血虛腸燥、大便乾結、毒痢後重以及癰疽瘡瘍、跌打損傷之症。
 
在方劑中,以當歸加盟為主組成的名方首推四物湯。古人云:「血藥不容捨當歸,故以當歸為君藥,芍藥為臣藥,地黃為佐藥,川芎為使藥也」,是補血名方。
 
婦科症候群的基礎方-四物湯的藥物組成原則,它與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組成的補氣名方四君子湯合用,就成為氣血雙補的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肉桂,就成為著名的十全大補湯(丸)了。
 
從我國現存第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至今的歷代本草文獻中,均記載了當歸頭、身、尾各部位的入藥作用,卻有認識上差異。南北朝《雷公炮炙論》中認為:「破血用當歸頭,止痛止血用當歸尾,若一併用不如不使,惟單使為妙」。而金代名醫張元素論斷:「當歸頭止血、尾破血、身和血、全用即一破一止也」。
 
對此,李時珍指出:「凡物之根,身半已上,氣脈上行,法乎天;身半已下,氣脈下行,法乎地,人身法象天地,則治上當用頭,治中當用身,治下當用尾,通治則全用,乃一定之理也,當以張(元素)氏之說為優」。
 
故此,現今杏林之中對當歸各部位的處方原則,沿用張元素之說居多,在處方配伍中,當歸與不同的藥物組合,可以針對不同的病情奏效,及《本草綱目》一書中有關當歸在婦科臨證中的適用驗方就達二十七首之多。所涉及病症達三十六種,由此可見當歸在傳統醫學中的作用是頗為顯著的。
 
當歸的現代臨床應用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當歸富含揮發油、正一戊酰苯鄰羚酸、棕櫚酸、β谷緇醇、蔗糖、菸酸、葉酸、亞葉酸、氨基酸、生物鹼、維生素B12、維生素E,以及鉀、鈣、鎂、鋅、硒等微量元素。中醫臨床總結出其主要用途有:
(一) 補血養肝,治療肝血虛所致的頭暈目花、四肢乏力、月經後延或量少 色淡等症。
(二) 和血調經,治療經血不調、痛經等病症。
(三) 潤腸通便,治療產後或老人便秘。
 
隨著醫學的發展,近年來國內外醫學家研究發現當歸又有如下新的藥用價值。
 
一、抗缺氧作用
 
缺氧性肺動脈高壓是我國常見的一種多發病,是缺氧性疾患向肺心病過渡的病理階段,治療上較為棘手。
 
北京協和醫院、埠外醫院等單位有關醫學專家,經過五年來對當歸進行藥理分析研究並經動物實驗證實,當歸對正當壓力狀態下形成的大鼠肺動脈缺氧性高壓和模凝海拔五千米狀態下形成的大鼠缺氧性肺動脈高壓有抑制作用。
 
臨床對五十例阻塞性肺患病人持續十二天注射當歸液,患者通氣功能和症狀均有顯著改善。
 
研究認為:當歸緩解缺氧性肺動脈高壓的作用機制,是當歸通過興奮肺血管的B受體、舒張肺血管以及可能與血栓素和B酮、前列腺素十二的比值下降有關。
 
二、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
 
在人髓外周血液中佔淋巴細胞百分之五至十的NK細胞,醫學家稱其為自然殺傷細胞。
 
NK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殺傷體內惡性腫瘤細胞,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抵抗病原性微生物的感染,促進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恢復。
 
研究表明,體內若NK細胞不足或缺乏時,殺傷惡性腫瘤細胞活性下降,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明顯增高。醫學家還發現:患有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結腸癌等癌症病人,以及患病毒性肝炎、風疹、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自身免疫性病症者,其體內NK細胞均較正常人為低。
 
國內外醫學家從活血補血的當歸中發現:當歸具有明顯地免疫調節機制,尤其NK細胞的活性可隨當歸液濃度的增高而增強。
 
一九八七年,日本的《朝日新聞》報導說:國立癌症治療中心醫院,讓已擴散期的乳癌患者在服用化療藥物的同時,加服中藥製劑使患者消除了疲勞感,減輕了疼痛,死亡率大幅度降低,其中使用頻繁最多的就中藥當歸。
 
原載《新醫藥週刊》37卷1992期
 (本文作者為四川省達州市綠洲保健中心副主任醫師歐陽軍,未完待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