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胃,補肺腎-山藥

2009-06-19 256

相傳很久以前,有兩個國家發生了戰爭。強的那個國家把弱的打敗了。弱國軍隊丟盔棄甲,一敗塗地,強國軍隊乘勝追擊,佔領了弱國的許多土地。最後弱國軍隊只剩下幾千人馬,便逃進了一座大山。強國軍隊攻到山下,但由於山勢陡峭,易守難攻,幾次進攻都未取勝,於是,他們便將這座山團團包圍。他們想,只要包圍了這座山,弱國軍隊便人不得食,馬不得草,過不了多久就會出山投降,不然就會活活餓死。於是,他們便圍而不攻,坐等敵軍投降。
 
一個月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弱國軍隊毫無動靜,強國的指揮官計算著弱國軍隊帶的糧草大約已吃完了。
 
三、四個月過去,弱國軍隊仍然毫無動靜。強國軍隊的指揮官想,此時敵人已經沒有糧吃,大概正在殺馬充饑。
 
五、六個月過去了,被包圍的軍隊還是沒有動靜。強國軍隊的指揮官判斷敵軍的馬匹已被吃光,再不投降,便只有活活餓死了,他讓士兵高喊勸降,但弱國軍隊並不回答,只是射出幾支冷箭。
 
到了第八個月,強國的指揮官認為敵軍應已死亡過半,於是鬆懈戒備,整天飲酒作樂。
 
有一天晚上,強國軍隊正酣睡中,突然,從山中衝出一支人強馬壯的軍隊,直殺向強國大營。結果弱國軍隊大獲全勝,把失去的國土全部奪了回來。
 
弱國軍隊在山中被困將近一年,內無糧草,外無救兵,不但沒有餓死,反而兵強馬壯。原來山中到處長著一種草,這種草夏天開白色或淡綠色的花,地下的根莖呈圓柱狀或棒狀。士兵們在山中以它充饑,而馬就吃樹葉和這種草的藤葉。將近一年時間,弱國軍隊在山中休整了瀕於潰散的軍隊,餵壯了疲勞待斃的馬匹,於是趁著強國不備,黑夜殺下山去,大獲全勝。
 
爲了記住這種草,大家給它起了一個名字,叫做“山遇”,意思是說剛好在山裏正缺糧的時候遇到了它。
 
這樣,“山遇”就被人們逐漸食用了。在食用中人們慢慢發現,它不僅能像糧食一樣,而且還有健脾胃,補肺腎的效用,吃了它可以治療脾虛泄瀉等症,於是就將“山遇”改名爲山藥了。
 
本品為薯蕷科植物薯蕷Dioscorea oppoita Thunb.及同屬近緣植物的乾燥塊莖;台灣則以田薯 Dioscorea alata L.及恒春薯 Dioscorea doryphora Hance為代表。性平,味甘;歸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等症。濕盛中滿或有實邪、積滯者慎服。
 山藥植物圖
 
山藥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