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止痛要藥-三七

2009-06-16 304

三七為五加科植物三七的乾燥根,味甘微苦,性溫而無毒,入心、肝、肺、胃、大腸經。具止血散瘀、消腫定痛之效,是臨床上常用的止血止痛要藥。說起三七,還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相傳古時有個叫張小二的人,患了一種出血症,危在旦夕。母親急請了一個姓田的郎中醫治,服藥後果然好了。臨走時,郎中將這種藥的種子送給張小二,叫他種花園子裡,長大後可治出血症。 一年過去了,草藥長得枝繁葉茂。這時,知府大人的女兒也得了出血症,張小二為了錢財,就把剛長了一年的草藥根莖挖出來,送去給小姐治病,結果血沒有止住,小姐卻一命嗚呼了。知府大人大怒,嚴刑拷打,張小二才說出是「田郎中給的假藥」。
 
於是知府派人把田郎中捉拿到公堂,判其「庸醫製造假藥,圖財謀害殺人」之罪。田郎中申辯說:「這種藥草對各種出血病均有奇特療效,但必須生長3~7年方才有效,張小二用的藥僅生長了一年,時間太短,沒有藥效,當然止不住血,救不了小姐的性命。」說完,請知府當場驗證。
 
田郎中隨即從差役手中要過刑刀,在自己大腿上劃了一道,只見鮮血直流,接著他從藥袋裡取出藥來,研成細末,內服外敷,鮮血立即止住,並很快結痂。知府大人這才信服,放了郎中。為記取教訓,郎中給它起名叫「三七」,意指其生長年限必須是三至七年才能藥用,因郎中姓田,故又稱「田三七」。
 
本品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 Pseudo-ginseng Wall. var. notoginseng (Burkill) Hoo & Tseng及同屬近緣植物的乾燥根。性溫,味甘、微苦;歸肝、胃經。能散瘀止血,消腫定痛。用於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傷出血,胸腹刺痛,跌撲腫痛等症。孕婦慎用。
三七植物圖
 
三七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