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食健胃-山楂

2009-06-19 221

相傳山東境內有座駝山,山腳下有位姑娘叫石榴。她美麗多情,早就與一名叫白荊的小夥子相愛,兩人同住一山下,共飲一溪水,情深意濃。 
 
不幸的是,石榴的美貌驚動了皇帝,官府派人搶走了她並強逼入宮爲妃。石榴寧死不從,騙皇帝要爲母守孝一百天。皇帝無奈,只好找一幽靜院落讓其獨居。
 
石榴被搶走以後,白荊追至南山,日夜佇立在山巔守候,久而久之竟化爲一棵小樹。石榴逃離皇宮後找到白荊的化身,悲痛欲絕。

悲傷的石榴最後也幻化爲樹,並結出鮮亮的小紅果,人們叫它“石榴”。皇帝聞訊立刻命人砍樹,並下令不准叫“石榴”,叫“山渣”--意即山中渣滓,但人們喜愛剛強的石榴,於是改稱她爲“山楂”。

本品為薔薇科植物山楂Crataegus pinnatifida Bunge及同屬近緣植物之乾燥成熟果實。性微溫,味酸、甘。入脾、胃、肝經。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斂止痢。用於內積痰飲,痞滿吞酸,瀉痢腸風,腰痛疝氣,產後兒枕痛,惡露不盡,小兒乳食停滯等症。胃酸過多、消化性潰瘍、齲齒者,及服用滋補藥品期間忌服用。
 
山楂植物圖
 
山楂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