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血神藥-白及

2009-08-19 166

從前,在一個縣衙大牢裏,關押著不少犯人。看管他們的老獄卒,爲人正派,心眼好,對犯人從來沒有打罵過,還時常與犯人談心,關心他們的生活疾苦。
 
一愰二十多天過去,白及的死期到了。白及告訴老獄卒說:「我七次犯重罪,屢遭刑訊拷問,使肺部受傷以至於嘔血。多虧我有一秘方,皆靠此藥止血恢復。方法是,只用白根爲末,米汁調服,其效如神。」後來白及被砍頭處死,其胸部被剖開後,看見肺部都有十餘處傷的竅穴,都已經被填補起來,白根藥的顔色也沒有改變。
 
老獄卒牢記此方,後轉告其友張郎中,張郎中用此方救治一咳血不止的垂危病人,果然有效,一日即止血,挽救了性命。一天,張郎中問老獄卒這藥叫什麽名字,老獄卒因年老記性差,只記得是白及獻的方,把白根藥名忘掉了,就順口說了一句:「白及!」就這樣,白根從此就有了“白及”這個名。
 
本品為蘭科植物白及Bletilla striata(Thunb.)Reichb. f.的乾燥肉質塊莖。性寒,味苦、甘、澀;歸肺、胃、肝經。能收斂止血,消腫生肌。用於咳血吐血,外傷出血,瘡瘍腫毒,皮膚皸裂等症;現代用於肺結核咳血,潰瘍病出血。外感及內熱壅盛者禁服。不宜與烏頭類藥材同用。
 
 
白及植物圖
 
 
白及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