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翁八十目不瞑只緣長年飲決明-決明子

2009-12-22 205

從前,有個老秀才,還不到六十歲就得了眼疾,東西看不清,走路拄拐杖,人們都叫他“瞎秀才”。
 
有一天,一個南方藥商從他門前過,見前面有幾顆野草,就問:「這個草苗賣不賣?」老秀才反過來問:「你給多少錢?」藥商說:「你要多少錢我就給多少錢。」老秀才心想:這幾顆草還挺值錢,就說:「俺不賣。」藥商見他不賣就走了。
 
過了幾天,南方藥商又來了,還是要買那幾顆草。這時瞎秀才門前的草已經長到三尺多高,莖上已經滿了金黃色花,老秀才見藥商又來買,覺得這草一定有價值,要不然他爲何老要買?老秀才還是捨不得賣。
 
秋天,這幾顆野草結了菱形、灰綠色有光亮的草籽。老秀才一聞草籽的味道挺香,就抓了一小把,每天用它泡水喝,日子一長,眼病好了,走路也不拄拐杖了。又過了一個月,藥商第三次來買野草。見沒了野草,問老秀才:「野草你賣了?」「沒有」,老秀才就把野草籽能治眼病的事說了一遍。藥商聽後說:「這草籽是良藥,要不我怎會三次來買。它叫“決明子”,又稱“草決明”,能治各種眼病,長服能明目。」以後,老秀才因爲常飲決明子泡的茶,一直到八十多歲還眼明體健,曾吟詩一首:「愚翁八十目不瞑,日數蠅頭夜點星,並非生得好眼力,只緣長年飲決明。」
 
 
本品為豆科植物決明Cassia tora Linn.的乾燥種子。性微寒,味甘、苦、鹹;歸肝、腎、大腸經。能清熱明日,潤腸通便。用於目赤澀痛,羞明多淚,頭痛眩暈,目暗不明,大便秘結等症。脾虛便溏者慎服。
 
 
決明子植物圖 
 
 
決明子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