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意花-辛夷

2009-12-25 122

相傳古時候有一個姓秦的秀才,得了鼻孔流膿水的病,鼻塞不通,濁涕常流,腥臭難聞,連自己得妻子兒女都迴避他。他求了不少名醫,用過不少藥物,總不見好轉,內心非常苦惱,於是産生了輕生的念頭。一日,他在一棵古樹下準備自縊,被一個過路的樵夫救下。問明緣由後,樵夫告訴他說:「此山中有一種藥可治此病。」秦秀才忙問藥名,並拿出銀兩酬謝。樵夫笑笑說:「老夫認柴不認藥,救人一命值幾何?心誠意懇香撲面,活命自不懼坎坷。」於是,用手往深山一指,就走了。
 
秦秀才按照樵夫的指點,到深山中尋找,終於發現一種花樹,葉茂花大,香氣四溢。他採了一些花蕾,煎水連服數天,果真痊癒。他高興異常,又採了一些種子。精心種在自家院子裏,以此樹的花,爲得此病的人醫治,皆得奇效。有人問他這藥何名?他想了想,覺得這藥是樵夫暗言指點,自己意會所得,就叫「心意花」吧!多年之後,就成了後世的「辛夷花」了。
 
本品為木蘭科植物木蘭Magnolia liliflora Desr.及其同屬近緣植物之乾燥花蕾。性溫;味辛;歸肺、胃經。能散風寒,鼻通竅。用於風寒頭痛,鼻塞,鼻淵,鼻流濁涕等症。陰虛火旺者慎服。
 
 
辛夷植物圖 
 
 
辛夷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