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是寶-雞

2011-04-22 235

明朝詞人王磐,性情溫和,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遇事不急不躁,爲人非常風趣。有一次,他家唯一的一隻雄雞丟失了,書童氣得叫駡不休。王磐心平氣和的填了一闋《滿庭芳》詞,十分幽默。詞曰:「平生淡泊,雞兒不見,童子休焦,家家都有閑鍋竈,任意烹炮。煮湯的貼他3枚火燒,汆炒的貼他一把胡椒,倒省得我開東道。免終朝報曉,直睡到日頭高。」
 
雞爲雉科動物,有野生與家養兩種,現多爲家養,因飼養雜交的關係,品種繁多,形體大小及毛色不一。雞全身是寶,除肉、血、肝、腸、卵、沙囊可供食用外,其沙囊內壁(雞內金)及排遺(雞屎白)皆可入藥。
 
雞內金爲雉科動物家雞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的乾燥沙囊內壁。性平,味甘;歸脾、胃、小腸、膀胱經。能消食健胃,澀精止遺。用於食積不消,嘔吐瀉痢,小兒疳積,遺精,遺尿等症。脾虛無積滯者慎服。
 
雞屎白爲雉科動物家雞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糞便上的白色部分。性涼,味苦鹹;歸膀胱經。能利水,泄熱,祛風,解毒。用於膨脹積聚,黃疸,淋病,風痹,破傷中風,筋脈攣急等症。
 
 
雞動物圖 
 
 
雞內金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