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花-玉簪花

2009-07-20 204

相傳王母娘娘對女兒的管教非常嚴,小女兒性格剛烈,自小喜歡自由,嚮往人世間無拘無束的生活。一次,她想乘赴瑤池爲母后祝壽的時候,下凡到人間走一遭。沒想到王母娘娘早就看透她的心事,使她不得脫身。於是,她將頭上的白玉簪拔下,對它說:「你就代我到人間去吧!」
 
一年後,在玉簪落下的地方長出了像玉簪一樣的花,散發出清淡幽雅的香味。人們喜歡它的清麗脫俗,稱它爲“江南第一花”。宋代詩人黃庭堅有詩云:「宴罷瑤池阿母家,嫩瓊飛上紫雲車。玉簪落地無人拾,化作江南第一花。」以天上王母在瑤池和衆仙女飲宴,酒醉後玉簪落地化爲花的比喻,給玉簪花蒙上了一層傳奇色彩。
 
玉簪花Hosta plantaginea (Lam.) Aschers.為百合科植物,全草都可入藥。鮮花含芳香油,可製芳香浸膏;根可治跌打傷、瘡癤和乳癰;鮮葉搗汁可治中耳炎,外敷可治蟲蛇咬傷。
 
 
玉簪花植物圖(一)
 
玉簪花植物圖(二)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