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使腹中舒服草-紫蘇

2010-12-08 610

相傳東漢末年的某一天,名醫華佗在一家酒館裏小飲,巧遇一群青年正在比賽吃螃蟹,空的蟹殼堆了一大堆。華佗上前勸他們說:「吃多了會鬧肚子,還可能有生命危險。」這群青年不但不聽他的勸告,反而一直吃個不停。
 
當天,這群青年和華佗都投宿在這家酒館裏。到了半夜,吃螃蟹的幾位青年大喊肚子痛,有的甚至痛得在地上打滾。由於當時還沒有治療這種病的良藥,華佗非常著急。忽然,華佗想起一次他在採藥時,見到一隻小水獺吞了一條魚後,肚子撐得像鼓一樣。它一會兒下水,一會兒上岸,顯得很難受。後來,它爬到岸上,吃了些紫色的草葉,不久便沒事了。華佗想,那種紫色的草葉能解魚毒,一定也能解蟹毒。於是他立即喚醒徒弟到郊外去採了些那種紫色的草,又立即煎湯給幾個青年服下。過了一會,幾個青年的肚子果然不痛了。青年們這才知道他就是名醫華佗,個個對華佗的醫術讚不絕口,拱手稱謝。
 
華佗心想:這種藥草還沒有名字,病人吃了它確實會感到舒服。今後就叫它“紫舒”吧!意思是服後能使腹中舒服。因爲字音相近,又屬草類,於是後人就把它稱作紫蘇。
 
紫蘇既可供藥用又能食用,以莖、葉及果實入藥。
 
紫蘇葉為唇形科植物紫蘇Perilla frutesens(L.)Britt. var. crispa(Thunb.)Hand-Mazz.的乾燥葉。性溫,味辛;歸肺、脾經;能解表散寒,行氣和胃;用於風寒感冒,咳嗽嘔噁,妊娠嘔吐,魚蟹中毒等症。
 
紫蘇子為唇形科植物紫蘇Perilla frutesens(L.)Britt. var. crispa(Thunb.)Hand-Mazz.的乾燥成熟果實。性溫,味辛;歸肺、大腸經;能降氣消痰,平喘,潤腸;用於痰壅氣逆,咳嗽氣喘,腸燥便秘等症。
 
紫蘇梗為唇形科植物紫蘇Perilla frutesens(L.)Britt. var. crispa(Thunb.)Hand-Mazz.的乾燥莖。性溫,辛;歸肺、脾經;能理氣寬中,止痛,安胎。用於胸膈痞悶,胃脘疼痛,噯氣嘔吐,胎動不安等症。
 
 
紫蘇植物圖 
 
 
紫蘇葉藥材圖 
 
 
紫蘇子藥材圖 
 
 
紫蘇梗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