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瘴瘧之氣-薏苡仁

2011-04-11 123

相傳,薏苡仁原産於我國和東南亞。它作爲宮廷的膳食之一,藥用也有2000多年的歷史。
 
據《後漢書‧馬援傳》記載:東漢大將軍馬援在交趾(相當於今廣東、廣西大部、越南北部和中部)作戰時,因南方山林濕熱蒸鬱、瘴氣流行,他便經常食用薏苡仁,不僅能輕身,還能戰勝瘴瘧之氣。在馬援平定南疆凱旋歸來時,裝了一車薏苡仁,以便將來栽重之用。不料,一些居心叵測之人,反誣他搜刮了民間大量珠寶。爲此,馬援氣憤地當衆將這一車薏苡仁倒入灕江,謠言頓時不攻自破。
 
當地人民為了熱愛這位廉潔奉公的將領,便將灕江邊的山取名爲“伏波山”,而這薏苡仁也有了“薏珠子”的美稱。
 
本品為禾本科植物薏苡Coix bacryma-jobi Linn.及其變種植物的種仁。性微溫,味甘,淡;歸脾、胃、肺經。能健脾滲濕,除痹止瀉,清熱排膿。用於水腫,腳氣,小便不利,濕痹拘攣,脾虛泄瀉,肺癰,腸癰,扁平疣等症。本品力緩,宜多服久服;脾虛無濕,大便燥結及孕婦慎服。
 
 
薏苡仁植物圖 
 
 
薏苡仁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