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的藥-蘆根

2011-06-08 182

江南某山區,有個開藥舖的老闆。由於方圓百里之內只有他這麽一家藥舖,因此,不管誰生病都得吃他的藥,他要多少錢就得給多少錢。
 
有個窮人家的孩子發高燒,病很重。窮人就到藥舖一問,藥舖老闆說退熱得吃“羚羊角”,五分羚角就要十兩銀子。窮人說:「求你少要點兒錢吧,這麽貴的藥咱窮人吃不起呀!」藥舖老闆說:「吃不起就別吃,我還不想賣呢!」窮人只好回家守著孩子痛哭。
 
這時,門外來了個討飯的叫花子,聽說這家孩子發高燒,家裏又窮得買不起那位藥舖老闆的藥,便說:「退熱不一定非吃羚羊角不可。」窮人急問:「還有便宜的藥嗎?」「有一種藥不花一個錢。」「什麽藥?」「你到水塘邊挖些蘆根回來。」「蘆根也能治病?」「當然可以。」 窮人急忙到水塘邊上,挖了一些鮮蘆根。他回家煎好給孩子灌下去,孩子果然退了熱。窮人十分高興,就跟討飯的叫花子成了莫逆之交。
 
從此,這裏的人們發高燒時就再也用不著去求那家藥舖老闆了。蘆根成了一味不花錢的中藥。
 
本品為禾本科植物蘆葦Phragmites communis Trin.的根莖。性寒,味甘;歸肺、胃經。能清熱生津,除煩,止嘔,利尿。用於熱病煩渴,胃熱嘔吐,肺熱咳嗽,肺癰吐膿,熱淋澀痛等症。脾胃虛寒者慎服。
 
 
蘆根植物圖 
 
 
蘆根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