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最適藥材 ─ 王不留行

2011-07-22 245

王不留行Semen Vaccariae

1. 學名:Vaccaria segetalis (Neek.) Garcke.

2. 俗名:(中)不留子、王不留、王牧牛、留行子。
              (英)Vaccaria seed。
3. 來源:為石竹科Caryophyllaceae植物麥藍菜Vaccaria segetalis (Neek.) Garcke.的乾燥種子。

【植物與藥材外觀】

 

種子圓球形或近球形,直徑1.5-2mm。表面黑色,少數紅棕色,略有光澤,密布細小顆粒狀突起。種臍圓點狀,下陷,色較淺,種臍的一側有1帶形凹溝,溝內顆粒狀突起呈縱行排列。質硬,難破碎。除去種皮後可見白色的胚乳,胚彎曲成環狀。子葉2枚。氣無,味淡。

【組織鑑別】

種子橫切面:

種皮由數列細胞組成,細胞壁呈連珠狀增厚,有些細胞內含棕色物。胚乳占橫切面的大部分,細胞中含細小糊粉粒與澱粉粒。子葉與胚根位於種子的兩側。

【產地與產地水文】

黑龍江、遼寧、河北、山東。
約分佈於北緯35-45度與東經115-125度間,年平均溫度約6-14℃,年降雨量約500-900毫米。喜溫暖濕潤氣候,耐旱,對土壤的選擇不嚴,以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宜。

【功能與適應症】

活血通經、下乳消癰。
婦女經行腹痛、經閉、乳汁不通、乳癰、癰腫。

【成分與品質評價】

含vacsegoside A、B、C、D(王不留行皂甙A、B、C、D)等成分。

【HPLC圖】

【附註】

代用品或偽品:野牡丹的莖;野豌豆、芸苔子。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