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可寧」初步驗證案例

2010-06-10 313

人有憂鬱症,但您知道寵物同樣會有焦慮症候群嗎?台大獸醫系費昌勇教授指出,動物焦慮(Animal Melancholia)症狀包括有情緒低落、喪失興致、活動遲緩、睡眠障礙、食慾減退、注意力不集中,一旦出現易怒、不安、甚至自殘的異常行為,就很容易惹惱寵物主人。臨床上會看到患畜不斷自己迴旋繞圈圈、舔腳指、吠叫或低鳴、啃咬自己肢體、破壞籠舍、甚至對同伴或家人進行攻擊,某些症狀與人類的憂鬱症相似。
 
長期關心流浪動物的費昌勇教授表示,根據國外研究,收容所流浪犬貓的認養率與犬貓本身焦躁不安的情緒有關,費教授從台灣各收容所三年的統計中發現,流浪犬貓認養後,有將近20%會再被棄養,主要的原因是吠叫,主人不堪其擾最後只好選擇棄養或再送回收容所。由於動物保護法規定,流浪犬貓進入公立收容所後,只有七天的等候認養期,但動物來到不熟悉的環境,飽受驚嚇與心理創傷,身處焦慮情緒的狗貓,很難博得認養民眾的喜愛,會影響流浪犬貓的認養率。
 
順天堂藥廠經費支持的「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有鑑於貓狗常面臨到憂慮症候群的困擾,從治療歇斯底里的漢方古籍中選取適合處方,再針對寵物體質經多次改良,終獲致一款新配方,做成抗焦慮中藥試劑。台灣必安研究所董事長許順吉教授表示,這款配方由多件衛生署公告可做為食品的中藥材煎煮製作而成,成分溫和而且效果明顯,又沒有西藥抗焦慮劑所伴隨的不良副作用,是值得深入研究並大力推廣的純天然藥物。
 
該製劑經由費教授指導的台大獸醫所博士班學生邱恩宜醫師親自規劃執行,發覺臨床實驗成果「令人驚訝」,具有攻擊、自殘、自閉傾向的焦慮症犬貓,服用中藥配方後,大約七到十天症狀就獲得緩解。
 
謹特別誌記數件案例:
 
案例一 
 
六歲大的公貓寶兒,無法適應搬家後的環境,並對新家出現的狗狗極不友善,不但會主動攻擊,更排斥主人 靠近牠,更糟的是整夜哭叫,讓全家不得好眠。
 
經投食本產品後,第五天開始寶兒居然不怕狗了,雖然偶爾還是會不開心,但可以恢復跟主人間的互動,第六天起作息就恢復如未搬家前般正常,會撒嬌睡在主人身上。
 
案例二 
 
有飼主因為工作忙碌,把狗放在寄養家庭,不料時間久了,狗狗開始不認主人,帶回家後居然還會咬人,主人無奈只好重新帶回寄養家庭,偶爾去看牠散個小步聊表思念,結果吃了這款中藥後,沒多久就出現狗狗和主人開心回家的歡樂結局。
 
案例三 
 
一隻具攻擊性的雄性金剛鸚鵡,吃了後也變得乖巧;一隻自行拔毛的母猴子,服用後情緒變得穩定,不再有自殘行為。
 
案例四 
 
四月初把中藥抗焦慮試劑,拿給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台北縣收容所的四歲大哈士奇狗狗服用,原本躁動、挑食、不停玩耍、興奮時還會撲人的哈寶寶,大出所料居然第二天就變得沉穩多了,個性變得溫柔而貼心,幸運地第五天就被民眾認養走了,讓所方大感驚喜。
 
邱恩宜獸醫師表示,她除觀察寵物的行為變化外,另定時監測每隻試驗動物的尿液,發現服用中藥後五到七天,尿中的皮質醇濃度顯著降低,根據英國的研究報告顯示,體內皮質醇濃度與焦躁症狀有密切關聯。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