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 / 混用藥材報告 ─ 五加皮

2009-07-13 251

摘要:
 
市售藥材來源複雜,常見同名異物、同物異名混淆現象,甚至有偽劣藥材充用的情形;基於用藥安全的考量及正確使用正品藥材對療效的影響,有必要作一深入分析。本系列專題擬特別針對容易誤/混用藥材的基原、藥理作用、臨床應用、辨識方法等,作一簡要報告。本期專門報導五加皮及其誤用藥材。
 
根據《中華藥典》、《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記載,五加皮以五加科細柱五加的根皮為正品。惟藥材市場多以香加皮混用之。
 
【基原】
 
1. 五加皮:五加科(Araliaceae)植物細柱五加Acanthopanax gracilistylus W. W. Smith [A. hondae Matsuda, A. spinosus(Linn. f.)Miq.]  的乾燥根皮,又稱南五加皮。
 
2. 香加皮:蘿藦科(Asclepiadaceae)植物杠柳Periploca sepium Bge.的乾燥根皮,又名北五加皮。
 
【效能】
 
1. 五加皮
 
    祛風濕,補肝腎,強筋骨,活血脈。
 
2. 香加皮
 
    祛風濕,利水消腫、強心。
 
【藥理作用】
 
1. 五加皮
 
    a. 抗炎鎮痛作用:根皮水煎醇沉液或正丁醇抽提物在2~3小時有最顯著抑制腫脹作用;根皮正丁醇抽提物於熱板法有明顯鎮痛作用[1,3,4]。
    b. 抗應激作用:五加皮對動物疲勞、缺氧及高溫、低溫等應激刺激有明顯保護作用[1,3,4]。
    c.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五加皮多糖部分能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3]。
    d. 性激素樣作用:五加皮抽提物能促進未成年大鼠副性腺發育[3,4]。
    e. 對核酸代謝的影響:五加皮抽提物對四氯化碳急性肝損傷小鼠,肝臟DNA合成有明顯的促進作用[3,4]。
 
2. 香加皮
 
    a. 強心、升壓作用:杠柳甘具顯著的強心作用,其機制在對心肌細胞膜Na+-K+-ATP enzyme的抑制[2]。
    b. 抗癌作用:香加皮氯仿–甲醇(10:1)組分(甙類)對肉瘤S180細胞有抑制作用[2]。
    c. 其他:對呼吸有輕微的興奮作用;抗放射作用;殺蟲作用[2]。
 
【臨床應用】
 
1. 五加皮
 
    治療風濕關節炎,有抗炎、鎮痛作用[5]。
 
2. 香加皮
 
    治療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2]。
 
【毒性、禁忌、不良反應】
 
1. 五加皮
 
    五加皮注射液對小鼠腹腔注射的急性LD50為81.85±10.4g/kg,隨劑量的增加,動物表現鎮靜、睡眠等    中樞抑制症狀及肢體無力和共 濟失調,最後昏迷死亡[3]。
 
2. 香加皮
 
    a. 香加皮製劑1g/kg給貓灌服即可致死。香加皮粗甘給家鴿最小致死量為2.62±0.11mg/kg[2]。
    b. 香加皮中毒表現,主要為早期的胃腸反應噁心嘔吐[2,4],嚴重的心律失常,引起中毒性是神經乳頭炎及多發性神經炎[6]。
 
【辨識方法】
 
1. 由外觀性狀的觀察,差異如下:
 
    a. 五加皮:外表有稍扭曲的縱皺紋及橫長皮孔。氣微香,味微辣而苦。
    b. 香加皮:栓皮鬆軟常呈鱗片狀,易剝落。有特異濃郁香氣,味苦。
 
2. 由粉末的顯微觀察,重點在:
 
    a. 五加皮具草酸鈣簇晶。
    b. 香加皮具草酸鈣方晶。
 
3. 上述藥材在HPLC指紋圖譜的表現,圖中的UV吸收峰顯示五加皮、香加皮在成分種類和成分含量上皆有很大的不同。
 
【本草圖】

【植物圖】

【藥材圖】

 

【粉末圖】

【HPLC圖】

 

【參考文獻】

[1]許鴻源、陳玉盤、許順吉、許照信、陳建志、張憲昌. 簡明藥材學, 新醫藥週刊社, 台北, 1985, p.180.
[2]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編委會. 中華本草第六冊,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上海, 1999, pp.382~383.
[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華本草編委會. 中華本草第五冊,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上海, 1999, p.760.
[4]鄭虎占、董澤宏、佘靖等主編. 中藥現代研究與應用第一卷, 學苑出版社, 北京, 1997, pp.1000~1003.
[5]王家沖等. 中國藥理學通報, 1986,2(2):21.
[6]楊開福等. 浙江中醫藥, 1977,3(5):41.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