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皮膚病治療的新方向 ─ 中藥治療

2010-07-14 504

夏天到了,台灣的氣候是又悶又熱且暑氣直逼,實在讓家裡面的寵物們吃不消,尤其是長毛的狗狗更是熱上加熱。“那把毛全部剪短吧!”,我想這是所有主人們共通的想法,但理完毛後卻赫然發現自己寵物的皮膚上可以見到紅斑、一粒粒的紅疹以及類似像濕疹樣的病變,讓主人們不禁懷疑是不是美容師所造成的皮膚病。其實不然,因寵物們在解剖生理結構裡和我們並不相同,尤其在皮膚的構造上更是相差甚遠,寵物們身上的汗腺結構及作用並不發達,所以狗貓大多由舌頭吐氣散熱,少數的狗狗如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大型犬隻其腋下、鼠蹊等處汗腺則較為發達,所以有時候會感覺到該處較為濕潤,也因為這些大型犬比較喜愛四肢伸直的趴在地上,加上在腋下及鼠蹊部的汗腺發達,所以更容易使局部皮膚不易將熱氣及汗液排出,於是就造成紅斑及丘疹進而形成濕疹樣的病變。
 
一般而言,若有濕疹樣的病變時則會伴隨有搔癢出現,這時主人才會感覺到自己的寵物開始有皮膚病的問題,也才會帶著寵物上動物醫院就診。通常在這個時期的皮膚病變大多已經進入到病變後期,而且也因不斷的抓癢進而使皮膚受到二次的傷害。正常寵物的皮膚上就有一些常在的細菌存在,如葡萄球菌等。當寵物皮膚健康狀況在良好的情形下本身是處於酸性的環境,並且可以分泌一些抗菌的物質而保護皮膚。若因不當的使用洗毛精如人用的洗髮精,或是太常於清洗而使皮膚的油脂來不及分泌滋潤使皮膚乾燥而易亀裂,這時常在菌就會伺機大舉侵犯皮膚,造成紅腫、搔癢、膿皰及丘疹。若有上述的症狀出現時則必須帶到醫院去做診斷及治療,千萬不可自行買成藥治療或是置之不理,這樣只會讓病情變的更為複雜且不易治癒。
 
寵物的皮膚病依照病因可大致區分為細菌性、真菌性、過敏性、內分泌性及病毒性等。在臨床上細菌性皮膚炎是最容易見到的皮膚病之一,其主要病原是葡萄球菌,一般我們常聽到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但在寵物身上的葡萄球菌主要為中間型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intermidus),所引起的皮膚病稱之為膿皮症(pyoderma),依照皮膚傷害的程度可以再區分為表層性、淺層性及深層性三大類,感染此類皮膚病的寵物臨床症狀主要有紅斑、丘疹、濕疹樣、糜爛及搔癢,感染初期有時可見到膿皰,但因為膿皰容易破裂所以一般都不易觀察到。若是屬於深層性膿皮症則會有較深的病灶,有時可見流血、潰瘍及疼痛。此外,在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寵物身上也容易併發中間型葡萄球菌這類細菌的二次性感染,使病情變的更加嚴重。
 
治療此類皮膚炎最主要的方式是用抗生素,一般治療建議投予口服抗生素大約三星期,要是有復發情形則可能考慮做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找出最佳藥物再給予治療。但在臨床上一般畜主們大多希望能夠1、2次的治療就要痊癒,有時在畜主這樣的要求下大多數醫師都會給予第二線的用藥,甚至是第三線的用藥,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抗藥性的情形發生。在2005年一篇獸醫皮膚醫學的學術文章中其報導指出法國獸醫專家做了一系列針對寵物感染中間型葡萄球菌後使用抗生素治療無效且產生抗藥性的研究,赫然發現大部分的第一線用藥都已經產生了抗藥性,而更進一步對第二、三線用藥的研究,其結果也有抗藥性的情形出現,顯示在抗生素使用部分可能面臨到愈來愈少的窘近。在人醫的部份,也已發現了有些細菌對所謂最後一線的用藥早已經有抗藥性的產生,為了對抗這些細菌只能夠再繼續找尋更新的抗生素。而這些結果值得我們臨床獸醫師及畜主們省思且必須面對的問題。此外,若是皮膚炎有合併搔癢則會使用抗組織胺來抑制,如果病畜的搔癢或是皮膚炎還是無法用抗組織胺抑制的話則可能考慮給予類固醇治療。在西藥治療部分大多會有一些副作用出現,如抗生素使用則會有腸胃不適的情形如噁心、嘔吐等,若是寵物對某一類抗生素有過敏現象的話甚至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的問題。在抗組織胺部分最主要的副作用是嗜睡,若有肝腎功能不佳的寵物則會使其功能變差,進而對寵物的生命受到危害。而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是一種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及抑制免疫功能的藥物,依照其抗炎作用強度可以分為七大類,在短暫使用通常不會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若是使用在反覆性發作的皮膚炎或是長期濫用的話則可能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如醫源性庫興氏症、類固醇性肝病等,所以使用時不可不謹慎。
 
寵物們若是感染皮膚病除了使用上述的藥物治療外還有其他選擇嗎?答案是肯定的。其實大家不要忘記中國祖先幾千年來累積的醫療智慧,從遠古時代的神農嚐百草起至現今中醫藥的發展及療效已經受到歐美許多國家的重視,甚至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中醫藥視為正式的醫療方式。現今的醫療大多以西醫、藥的方式治療,其著重在迅速的將疾病控制下來,但另一方面也帶來不少的副作用情況發生。有鑑於此,歐美各國的醫學專家漸漸重視到這些古老的醫學,深入研究後從中獲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療效,也再度開啟中醫藥的研究。
 
在中獸醫學裡,皮膚是屬於衛外器官,與其他臟腑間有密切關係,皮膚的衛外功能決定於機體正氣的盛衰。風、濕、熱、蟲、毒、血瘀、血虛風燥、肝腎不足等均可成為皮膚病的發病因素。此外,環境因素中如飼養環境不佳、缺乏運動、不經常刷拭和陽光照射等均可促進某些皮膚病的發生。在臨床中獸醫學的觀點裡一樣可將皮膚病的性質分為急性、慢性兩類。急性皮膚病其發病急遽,皮膚傷害的表現為紅、熱、丘疹、疱疹、膿皰及糜爛等病徵並可能伴有滲出液或流膿。發病原因多為風、濕、熱、蟲、毒,以實證為主,與肺、脾、心三臟的關係最為密切,其病程短,預後大多良好。慢性皮膚病其發病緩慢,皮膚傷害的表現為苔蘚樣病變、色素沉著、皸裂、萎縮、疤痕等,並可能伴有脫毛及趾甲變化。發病原因多為血瘀、血虛風燥、肝腎虧損、衝任不調,以虛症為主,與肝腎兩臟關係密切,其病程長,有些可能有生命危險。在中獸醫皮膚病的辨證方面,首先是對病情進行周密的檢查,採用四診八綱的辨證方法,除發病部位、疾病性質外也要注重辨認皮膚損害。一般將皮膚傷害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凡斑疹、丘疹、疱疹、膿瘡、結節、風團等屬原發性傷害;凡鱗屑、糜爛、結痂、擦傷等皆屬繼發性傷害。臨床上大多根據局部皮膚病變結合全身症狀來進行辨證分型。皮膚病的治療則主張「治外必本諸內」的基本原則且同時局部及整體並重。因此治療方法分內治及外治兩大類,在臨床上應用時,必須根據患畜的體質情況,不同的致病因素和皮膚傷害的型態,然後制定內治和外治法則。
 
許多畜主可能會問寵物們該如何餵食中藥?一般的觀念大多認為中藥是要煎煮後才可服用,並且是件費工及麻煩的事,其實不必這麼麻煩,在國內的中藥廠如順天堂等都有所謂的科學中藥,他們將中藥煎煮後提煉成粉狀或顆粒狀,方便大眾服用。而在寵物用中藥方面國內老牌子順天堂的台灣必安研究所因應了時代潮流研發出許多不同系統疾病的中藥,如皮膚疾病、呼吸疾病及心臟疾病等寵物用科學中藥,更加對寵物們提供不同的治療選擇。總而言之,皮膚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是需要畜主和醫生的配合才容易痊癒,自己千萬不要輕易的中斷治療,否則可能會使病情更加難以控制,而在現今大多數以西醫、藥的治療模式下而中獸醫學的部份將可提供給臨床獸醫師及畜主們另外一種全新的治療方向。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