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呼吸道照護

2010-06-25 552

呼吸系統可分為導氣部和呼吸部,包括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和肺等器官。導氣部從鼻腔開始直至肺內的終末細支氣管,無氣體交換功能,但具有保持氣道暢通和淨化吸入空氣的重要作用;鼻還有嗅覺功能,鼻和喉等又與發音有關。呼吸部是從肺內的呼吸細支氣管開始直至終端的肺泡,這部分管道都有肺泡,行使氣體交換功能;此外,肺還參與機體多種物質的合成和代謝作用。因此,呼吸系統的功能是吸入新鮮空氣,通過肺泡內的氣體交換,使血液得到氧並排出二氧化碳,從而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現適逢秋冬季,早、中、晚及室內外溫差較大,呼吸道黏膜不斷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減弱,給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機,據研究發現,在污染嚴重的室內空氣中,每立方米就存在著數百種的各類微生物,是咸冒等各種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發季節。呼吸系統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氣較冷時復發,到冬季體弱、小孩、老人由於抵抗力低就容易感染許多肺部疾病。
 
感冒咳嗽等肺系疾病四季均可發生,以秋冬或冬春為多見。現代醫學對感冒咳嗽沒有專門治療方法,僅可用藥物減輕症狀:若發熱頭痛、全身酸痛,可先用解熱鎮痛藥,鼻塞流涕可選用減輕鼻充血藥,過敏者可選用抗組織胺藥,咽痛可選用消炎喉片,咳嗽用止咳化痰藥,抗生素除應付合併症外,對感冒本身毫無療效可言。傳統醫學認為:肺位於上焦,主呼吸,上連氣道、喉嚨,開竅於鼻,外合皮毛,內為五臟之華蓋,其氣通百脈。不耐寒熱,稱為「嬌臟」,故易受外邪侵襲而多病;外邪從口鼻、皮毛入侵,肺首當其衝。感邪之後很快出現肺系症狀,諸如惡寒、發熱、頭痛、身痛、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因此,臨床上常將感冒分成風寒、風熱…等症型;風寒症型會出現惡寒無汗、頭痛、骨節痠痛、鼻塞、噴嚏、清涕等症狀,可用葛根湯、桂枝湯、荊防湯等加減服用;風熱症型者發燒較明顯、惡寒輕、面紅、膚熱、頭脹痛、咽腫痛甚,口乾飲水多、咳嗽痰黃、涕黃,可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加減治療。另外,傳統醫學講究預防,尤在秋冬天氣變化大,身體虛衰者,宜進食人參、黃耆、山藥、大棗、蓮子、百合、甘草等藥食以補脾益肺(即傳統醫學所謂“培土生金”),增強抗病能力,利於肺系疾病之防治。
 
寵物與人一樣,春、秋氣溫變化大或夏天生活在冷氣房中,也常有感冒、咳嗽等徵候。有鑑於此,本所綜合獸醫師的病症描述及中醫師的用藥經驗,研發寵物感冒用藥:如感冒初起時鼻塞、流清鼻涕適用的「適舒錠」,及感冒後出現咳嗽、流膿涕時適用的「隱雷錠」,後者對犬舍咳及短鼻犬打鼾亦有顯效。另外,在氣溫變化大時,老年、及幼年寵物由於抵抗力差,容易感染疾病,我們開發「元氣一番」增強寵物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讓寵物少生病。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