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 易犯酸痛跟眩暈

2021-07-01 219

之前的梅雨季節,大地從先前乾旱環境轉變成相對濕度70~80%氣候,身體若氣血運行不順暢,加上平常就有喜喝冷飲或大口灌水習慣,又整天待冷氣房不出汗,此時就容易出現身體濕氣堆積,進而產生不適感。

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表示,近來門診中常碰到患者主訴下雨前後身體突然酸痛不已或莫名拉肚子、眩暈,無勞動運動卻突然出現身體酸痛抽筋,頭經常感覺暈重,嚴重時甚至會作眩,服止痛藥效果也不明顯,患者多半是坐辨公室久吹冷氣上班族,而非戶外揮汗如雨用體力的勞工朋友。

曾印正指出,就中醫角度來看,梅雨季時人體容易受外界濕氣及炎熱悶天氣而影響人體氣血流動順暢度,如平常就愛喝冷飲或吃生冷瓜果如西瓜、火龍果及哈密瓜;愛吃炸烤等重口味食品時,腸胃系統及腸胃周邊淋巴組織就很容易被濕熱濕溫給阻塞住,導致黏稠不易流動,如只單純喝冷飲加吹冷氣,反而會比較偏寒濕而發生酸痛。

為避免雨季時身體濕熱濕溫,曾印正建議,可藉由運動來增加排汗;食療輔助如綠豆薏仁湯、紫蘇葉茶、玉米鬚茶;按壓穴位如外關、足臨泣、足三里和陽陵泉等穴位,皆能讓體內濕氣排除,一旦經絡中濕氣堆阻減少,自然氣血運行就流暢,如此身體對於外界濕度、熱度的變化就可以調適得當,安然度過濕熱濕溫的梅雨季。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