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恐留後遺症 認識Long COVID

2022-02-01 274

截至110年11月底,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已突破2.5億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感染者約有80%至85%為輕症,多數患者經過三至四周後能完全康復,但是仍有部分患者在四周之後,持續有身體不適的現象。

Long COVID,最初來自一位義大利新冠肺炎患者在自己推特上創造的主題標籤,用來描述自己染病復原後持續的症狀,透過社群軟體傳播而廣為人知,隨著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類似的病例報告發布,國外的醫學專家也正式將感染病毒四周後仍然持續有症狀的現象,命名為Long COVID。

目前Long COVID尚無正式的中文翻譯,可以理解為新冠病毒後遺症。過去醫界已經知道有少數病毒感染患者會留有長期倦怠的後遺症,只是最近從來沒有像新冠肺炎如此大規模的病毒疫情,預期將有大量的長期症狀患者,勢必對醫療體系造成衝擊。

胸腔內科醫師張書綸表示,國外的調查報告發現染疫後留有持續性症狀的比例至少有十分之一以上,在某些住院患者的統計甚至高達八成,最好發於40歲以上的成人,症狀可謂五花八門,涵蓋身體各器官系統,最常見的長期症狀為倦怠、頭痛、咳嗽、呼吸喘、記憶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以及持續性的嗅味覺異常。新冠病毒後遺症的致病機轉尚不清楚,變種病毒株與長期症狀的關係也有待釐清。

初步資料分析發現,新冠病毒後遺症的高風險族群包括高齡長者、介於五、六十歲的中年婦女、重症患者、慢性病族群和染病初期出現多重症狀的患者。張書綸呼籲,對於自己是否適合施打疫苗的民眾如有疑慮,請諮詢熟悉自己病況的醫師,聽取專業建議,在疫情還遠遠看不盡頭的時代,接種疫苗、落實防疫措施,也能活得健康且自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