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所茶飲配方 助防疫

2022-05-01 376

臨床研究顯示,台灣清冠一號對防止感染新冠肺炎患者,輕中症轉重症確實有效。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在中醫居家照護暨台灣清冠一號記者會上表示,中藥多靶點的治療有別於單靶點的抗病毒西藥,在發病任何時間均可以使用。

黃怡嘉說,中藥已經是使用千年的植物藥,所以很安全,臨床ADR通報系統與國外上市後的資訊都沒有明顯的不良反應或中西藥交互作用,而且後續追蹤post-COVID患者留下後遺症的比例也偏低。

清冠一號屬於處方藥,須經過中醫師診斷病情後,才可調劑給藥。而清冠一號是否能用於預防感染,黃怡嘉說,針對接觸確診居隔者或高風險接觸工作者, 經由中醫師評估後,依身體狀況可提早使用清冠一號預防發病,但為自費購買。

近日疫情升溫,黃怡嘉分享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保健,這個配方的防疫茶不分年齡都可以飲用,但他特別提醒,由於防疫茶是用來提升免疫力,因此病毒性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則不宜使用。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處方包含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將藥材置於鍋中,加入2000~3000 cc的水,用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