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在新北市舉行

2022-03-15 220

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於3/12~13日假新北市政府會議室召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衛福部長陳時中及新北市長侯友宜皆到場祝賀。

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式致詞表示,再過幾天就是317國醫節,她要預祝大家「國醫節快樂」。感謝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富揚理事長及中醫藥界先進,長期投入研究發展,不只讓中醫藥學持續進步,也讓世界看見台灣在中醫藥領域雄厚的實力。她提及,尤其在疫情期間,大家發揮「中醫can help」的精神,加入防疫國家隊,開發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一起守護國人的健康;我國共同研發的「台灣清冠1號」,更受到國際注目,也很熱銷,實屬不易。

蔡英文說,政府積極建構中醫醫療及照護體系,並持續加強中藥材的品質管理,也協助中藥廠開拓國際市場。她期盼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把台灣優質的中藥製劑,行銷到更多地方。

副總統賴清德說,中醫有特殊性,兼備預防、治療、復健等面向,達到治病、強身、顧元氣的目標,其次是中醫有台灣社會的需要性,中醫有幾千年的歷史,療效已經得到證明,有需求的國人仰仗中醫藥的協助,台灣社會未來趨向老人社會發展,少子化、醫術進步,民眾平均餘命延長,65歲以上長輩比例逐年攀升,這時候對中醫藥的仰仗會更大,中醫藥本身除了在診所提供協助,未來勢必也會因應社會需求走入社區,結合長照。

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感謝政府協助讓中醫健保預算總額能從2019年起逐年成長,以及通過《中醫藥發展法》立法。希望政府能助建立中醫法制化工程,盡速通過中醫醫事輔助人員法。

為慶祝國醫節,中醫師全聯會連續二日舉辦「2022國際中醫藥臨床學術大會」,邀請美國、新加坡、加拿大等海內外的中醫學專家、學者,透過視訊參與此次盛會。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