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輔助 降低用藥風險

2022-04-01 278

根據健保署統計,近年來中醫就診病人數逐年增加,中藥的用藥安全性也日益 被重視。奇美醫學中心建置濃縮科學中藥條碼辨識檢核結合AI智能語音朗讀辨識系統,利用AI輔助降低用藥風險。

奇美醫院藥劑部中藥局組長莊樹義表示,目前科學中藥藥粉的調劑方式,是由藥師依處方再以手工秤取中藥品項的個別重量,經攪拌混合後,使用分包機分成所需包數。在這些過程中,稍不注意就可能因人為或機器因素,導致藥品品項或劑量調劑錯誤。這不僅會影響治療成效,嚴重者還會增加藥物副作用。

由於科學中藥多為粉末狀,調劑往往是多種藥品粉末混合,因此藥師發藥時並無法以肉眼分辨藥包處方的正確性,病人領藥回去後也没辦法辨識所拿的藥包是否正確?因此調劑的精確性更顯得重要。

莊樹義指出,藥師是調劑藥品及給藥過程中最重要的角色,繁忙的臨床作業難免會出現百密一疏的情形。為降低中藥的用藥安全風險,AI智能語音朗讀辨識系統,在第一時間調劑藥品時,協助檢核藥品正確性並結合智能系統結合智能系統以人聲發音,朗讀出個別藥品中藥藥名,增加辨識強度,更輔以重量檢核機制,提升病人用藥安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