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身有一套 健康過暖冬

2020-11-15 221

天氣漸冷,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各式火鍋等補冬料理以及如桂圓紅棗茶、金桔茶、地瓜薑茶、燒仙草等溫熱甜品紛紛出籠,如此琳瑯滿目的秋冬佳餚,該怎麼吃、該注意什麼呢?營養師陳柏方營養師教大家來一一破解,讓您健康過暖冬。

一、煲湯類(例如: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

煲湯類大多肉多、菜少,也因為多用各式肉品去燉煮因此常整鍋佈滿油脂,另外通常多會搭配滷肉飯或麵線攝取,淋上肉湯後令人食指大動,忍不住多吃幾碗。

如何健康吃?營養師提醒,少肉、瀝油、去皮、多青菜,高血壓病友務必減少沾醬;糖尿病友控制好飯及麵食份量;腎友則要避免濃湯攝取及控制肉類份量,可將麵食類改為冬粉、米粉等低氮澱粉更佳。

二、火鍋類(例如:麻辣鍋、刷刷鍋等各式火鍋)

各式火鍋除了湯頭的差異外,內容不外乎加入各種食材配料,如各式肉片、海鮮、各式火鍋料(漿類製品)舉凡想吃的、能吃的加下去就對了,但往往也因此增加身體沉重的負擔。

陳柏方說:火鍋如果要健康吃,應該選擇清淡湯頭,多使用蔥、薑、蒜等天然食材調味。食材上盡量挑選低脂、大量青菜及新鮮食材;糖尿病友要注意全穀根莖類與飯、麵的份量替換;另外腎臟病友務必要遵照腎病的低鈉、低鉀、低磷、低蛋白原則

三、甜品類 (例如:桂圓紅棗茶、金桔茶、楊桃汁、地瓜薑茶等)

秋冬甜品主要目的多為暖身、祛寒,但往往因為風味需求而添加許多精緻糖類,或利用濃縮調和糖漿調配而成。此外,市售甜品多為全穀根莖類,如南瓜、地瓜、蓮子、紅豆、綠豆、薏仁為主,多食不利於體重及血糖控制。

甜品如何掌握健康吃?營養師說,應該好好控制主食份量,糖尿病友務必少糖,腎臟病友則要注意不適合攝取蓮子、紅豆、綠豆、薏仁等高磷食物,切勿攝取楊桃相關製品及濃縮果汁。

陳柏方提醒,其實平日只要飲食均衡化,並不需要額外進補,若遇特殊節慶進補時只要不忘均衡、適量、搭配的原則,並配合本身的慢性疾病原則,就可以健康過冬!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