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時機 轉骨方助成長

2022-07-01 262

透過轉骨方調理若能把握黃金時期,使體質改善至較佳狀態,譬如過敏體質的孩子在青春期調理,則有1/3的機率好轉,也能降低女子經痛和子宮內膜異位的機率。

青春期調理應吃轉骨方只是單純為了長高嗎?中醫師郭哲彰在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講座中指出,其實不是 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對異性好奇,荷爾蒙改變身心容易失調、長青春痘或堆積脂肪,加上功課壓力容易產生焦慮。在孩子發育時期,父母應觀察他們身心是否失衡?除了服用轉骨方,配合運動、營養、睡眠、情緒紓壓等保健,方能協助孩子把握青春期健康成長。

郭哲彰說,轉骨方服用時機點是在男子聲帶變聲,女子初經以後才能服用。過早服用容易導致性早熟,加速骨骺快速癒合,反而不利於長高。另外,時常按摩百會穴、後溪穴和湧泉穴也能幫助長高。後溪穴能通督脈,而湧泉穴是腎經的要穴,可以買兩顆高爾夫球,每天踩在腳底下滾動,刺激穴位及腳的神經。按壓手腳大拇指的指腹,能刺激大腦產生生長激素。若配合針灸治療,更能促進生長發育。

在營養方面,多補充鈣質、蛋白質、熱量、維他命D和易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父母鼓勵孩子多曬太陽,少吃高糖和刺激性的食物,以及容易抑制生長激素,如菸酒、咖啡。多食用小麥胚芽、葵花子、花生、南瓜子等,補充能釋放生長激素的營養素。

由於生長激素於晚上11點到半夜2點分泌,郭哲彰提醒,盡量在晚上十點前睡覺,進入深層睡眠,才會分泌較多生長激素。維持穩定和開心的情緒也很重要,過大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父母能在過程中多陪伴,傾聽孩子說話或表達支持,讓他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將是孩子最佳的轉骨方!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