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十一)生長因子

2011-11-01 288

毛囊生命週期─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的轉換,主要是由一些生長因子所調控(如圖一)。科學證明,增加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內皮細胞生長因子(EGF)、第七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7)及肝細胞生長因子(HGF)在毛囊及皮層的濃度,可以有效延長毛囊的生長期;減少第三及第五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3、FGF-5)的濃度,可以延緩甚至阻斷毛囊進入退化期;而增加第七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FGF-7)及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的濃度,則可促使處於休止期的毛囊迅速進入生長期。

我們委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動物醫學組楊啟裕博士領導的團隊,所做的B401促進小鼠毛髮生長試驗結果顯示:VEGF(p=0.002)、EGF(p=0.000)、FGF-7(p=0.023),都遠小於0.05(p<0.05是統計學上表示有顯著意義的指標),顯示服用B401和對照組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B401對延長毛囊的生長期有非常明確的效果,事實上,在過去諸多個案研究的案例中,我們也明顯看到長出來的細髮逐月變粗變長,並沒有看到掉落;FGF-5(p=0.019)、FGF-3(p=0.065),前者p值小於0.05,顯示B401可以阻止生長中的毛囊進入退化期,亦即未掉的頭髮不易掉,長出的細髮不會很快又進入退化期而掉落;FGF-7(p=0.023)、IGF-1(p=0.137),前者p值小於0.05,具體證明在個案研究中看到的現象,就是服用B401者,可以非常明確地縮短掉髮至生髮間的時間,亦即縮短休止期。

近年,科學研究指出,皮膚生長因子水平隨年齡增長的不斷下降、作用日益減弱,是導致皺紋出現、皮膚鬆弛的原因。前述動物實驗證明,B401可以有效提昇皮膚及毛囊的VEGF、EGF、FGF及IGF等的濃度,直接對「B401專利配方」中,有關改善膚質的訴求,提供明確的藥理詮釋。關於各生長因子的機理與功能,分述如下:

EGF(表皮細胞生長因子)

機理:上皮細胞分裂增殖的刺激原。能有效促進和調節表皮細胞的生長與增殖,並促進細胞分泌透明質酸(玻尿酸)和糖蛋白。

功能:迅速增生年輕細胞替代衰老或死亡細胞、降低構成細胞的平均年齡,有去斑痕、美白、去角質、保濕、延緩老化、增加皮膚彈性與光澤之效。

VEGF(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機理:作用最強、特異性最高的促進血管生長因子。能促使微血管通透性增加,促進新生血管生成(研究顯示,老年皮膚血管數減少超過30%)。

功能:提高血管通透性、提供充足營養,促進成纖維細胞增殖與膠原蛋白合成,可抗皺、防衰老;提高真皮微血管數目、改善皮膚微循環與新陳代謝,使皮膚紅潤光澤,並能有效清除有害代謝產物的沉積,可祛暗瘡、黑斑、黃褐斑。

FGF,IGF  
功能:促進纖維細胞增生及膠原蛋白合成等。

【圖一】食用B401組小鼠的所有生長因子表達,均符合預期趨向,其中劃□者表示有重大差異(P<0.05)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