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紅景天科學中藥之品質研究

2009-06-09 186

前言
 
紅景天為景天科(Crassulaceae)紅景天屬(Rhodiola sp.),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植物,是亞洲與東歐常用的藥材之一,全世界紅景天屬植物有兩百多種,主要分佈於北半球高寒地帶,包括北亞洲、阿拉斯加、北歐、阿爾卑斯山脈至中亞的西馬拉亞山脈之高山地區。紅景天屬藏藥,有促進血液循環、止咳、滋補之功效。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紅景天對於勞累過度所產生的食慾不振、睡眠障礙、工作能力下降、暴躁不安、高血壓、頭痛及疲憊等症狀有良好的改善效果。薔薇紅景天(Rhodiola rosea)具有“反壓力”(adaptogen)的作用,可對抗來自於生物、化學及生理因素所造成之壓力;西藏紅景天(Rhodiola tibetica)則能增強整體動物在缺氧條件下的生存能力。紅景天已分離出的化學成分包括phenylethanoid, phenylethanol 衍生物,flavanoid, terpenoid, phenolic acid及organic acid 類等共有40 幾種化合物,在phenylethanol 衍生物中salidroside有抗疲勞、抗缺氧及抗微波輻射作用,p-tyrosol則有抗氧化之功能。
 
本研究利用高效液相層析儀(HPLC)探討市售紅景天科學中藥中saildroside 與p-tyrosol 兩個指標成分之最佳分析條件,並分析在5家藥廠市售紅景天科學中藥之成分含量,期望能提供紅景天藥材品質之參考。
 
hong_jing_tian_fig.jpg
 
 
 研究方法
 
1.  樣品
 
自市售科學中藥的『紅景天』品項中收購五家不同中藥廠的商品,代號分別標示為ST, FC, OK, CS, DF。
 
2.  分析方法及條件:
 
(1)  紅景天科藥粉末稱取0.5g溶解在20mL 70% MeOH中作為檢液,並以RP-HPLC分析。
(2)  配製Salidroside及Tyrosol適當濃度標準品,並以必安研究所自行開發的RP-HPLC條件分析後製作檢量線。
(3)  利用檢量線計算紅景天科藥粉末中Salidroside及Tyrosol之含量(mg/g)
 
樣品分析結果
 
1. 經檢測紅景天科學中藥粉末中Salidroside及Tyrosol之含量其中以ST廠的Salidroside含量達11.5mg/g含量最高, Salidroside+Tyrosol之含量也以則以ST的14.3mg為最高,其結果如下表所示:
 
表一   紅景天科藥粉末中Salidroside及Tyrosol之含量  
 
 
 
 
hong_jing_tian_fig2.jpg
 圖一  各廠紅景天科藥粉末之指標成分含量比較圖
 
 
2.  紅景天的來源植物品種很多,一般認為以大花紅景天品質為最佳,本研究中指標成分含量最高的ST廠,其HPLC指紋圖譜經與本所data base比對後,證實其基原應為大花紅景天。
 
hong_jing_tian_fig3.gif
 
  圖二  各廠紅景天科藥粉末之HPLC指紋圖譜比較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