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濃縮製劑之品質管制(二)龍膽瀉肝湯

2010-03-05 224

龍膽瀉肝湯是用以治療肝膽濕熱的方劑。方劑的組成有龍膽草、黃芩、山梔子、澤瀉、木通、生地黃、當歸、車前子、柴胡、甘草等,其功用為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1]
 
在傳統醫學上本方主治肝膽實火上擾,症見頭痛目赤,脅痛口苦,耳聾耳腫;或濕熱下注,陰腫陰癢,小便淋濁,婦女濕熱帶下等;依現代醫學而言則可治療高血壓、肝炎、泌尿系統感染、帶狀皰疹、睪丸炎、前列腺炎、盆腔炎、子宮頸炎、腮腺炎、角膜炎等。在龍膽瀉肝湯的組成中,君藥是龍膽草能瀉肝火,清利肝膽濕熱;臣藥為黃芩、山梔子,以瀉火清濕熱為主。佐藥計兩類,其一為澤瀉、木通、車前子以利尿為主,能引濕熱從膀胱而出;另一類則是當歸、生地黃,能養血滋陰,保護肝之陰血不受實火所傷,並可防止方中苦寒燥濕,滲利之品損傷肝陰之弊。使藥亦有兩類,一為柴胡,能疏肝解鬱,引方中諸藥歸於肝經;另一則為甘草,能調和諸藥,以緩肝急[2]
 
龍膽瀉肝湯適用於肝膽實火上炎及濕熱下注的情形,在動物實驗中發現[3], 龍膽瀉肝湯對醋酸所致小鼠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及大鼠蛋清性足腫脹均有顯著抑制作用,並能抑制大鼠被動皮膚過敏反應和豚鼠過敏性休克,體內外實驗表明對乙型鏈球菌感染的小鼠也有一定的保護效果;在藥效學試驗[4]中可見該方劑能明顯增加膽汁分泌量,對四氯化碳,半乳糖胺造成的急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並能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對抗二甲苯引起的炎症反應,提示龍膽瀉肝湯具有保肝利膽、抗炎消腫的藥理作用。而長期毒性試驗結果未見明顯毒性反應出現。
 
龍膽瀉肝湯對超氧陰離子自由基具有清除作用[5],並優於抗壞血酸;對羥自由基具有清除作用,對羥自由基誘導的脂質過氧化具有抑制作用,並強於甘露醇。結論:龍膽瀉肝湯瀉肝膽實火,清下焦濕熱的機理可能與其清除氧自由基和抗脂質過氧化作用有關。
 
龍膽瀉肝湯除用於頭痛目赤,脅痛,口苦,耳聾等,舌紅苔黃,脈弦數有力;或陰癢,陰汗,小便淋濁,婦女帶下黃臭等病症外,尚可用於男性免疫不育症[6], 治療前後IgG、IgA均有顯著下降;Tf明顯上升;IL-6和IL-6R均有明顯下降。作者認為龍膽瀉肝湯對男性不育症精漿中免疫指標有明顯免疫調節作用。
 
【參考文獻】
[1]余海主編. 實用中醫內科表解, 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 p349.
[2]何倫主編. 實用處方網目,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p339.
[3]譚毓治、胡因銘、同異群. 龍膽瀉肝湯的藥理作用研究,中藥藥理與臨床, 1991,7(1):5.
[4]武梅芳、楚立、張建平. 龍膽瀉肝湯的藥理及毒理學實驗研究, 河北中醫學院學報, 1996,11(1):1.
[5]馮亦穎、劉炳治、王巨存. 龍膽瀉肝湯對氧自由基和由羥自由基誘導的脂質過氧化的影響, 中國中醫眼科雜誌, 2000,10(2):63.
[6]劉大基、葉玲珍、劉解生、徐繼勛、徐維利. 龍膽瀉肝湯治療男性免疫不育的免疫指標觀察, 時珍國醫國藥, 2001,12(12):1120.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