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安全性 ─ 藥材儲存與運送~2

2011-12-20 254

-----〈接上篇〉-----
 
二. 影響中藥材變質的因素
 
影響中藥材變質的因素有中藥自身因素和外界環境因素兩個方面。
 
1. 中藥變質的自身因素
 
●中藥的含水量
 
中藥的含水量直接影響其質量和數量。
 
●中藥的化學成分及對中藥貯存的影響
 
中藥的貯藏和加工的目的,就在於控制藥材中的化學成分,使它符合醫療的要求。在中藥的加工乾燥、炮製以及貯藏過程中,其化學成分不斷發生變化,由此會引起質的改變,從而影響藥效。因此只有瞭解藥材的特性及其變化規律,並且創造良好的貯藏條件,才可達到防止中藥變質的目的。
 
2. 中藥變質的環境因素
 
引起中藥變化的外界因素主要有空氣、溫度、濕度、光線等。
 
●溫度
 
溫度對於中藥的貯存影響最大。中藥對氣溫有一定的適應範圍,在常溫(15~20℃)下,藥材成分穩定利於貯藏;溫度在30℃左右時,有利於害蟲、黴菌的生長繁殖;溫度若升高到34℃以上時,含脂肪油較多的藥材會“走油”;而溫度在0℃以下時,某些鮮活中藥所含水分就會結冰。
 
●濕度
 
濕度對中藥貯藏能直接引起潮解、溶化、糖質分解、霉變等各種變化。中藥的含水量和空氣的濕度有密切關係。若空氣相對濕度在70%時,中藥的絕對含水量不會有較大的改變,但當相對濕度超過70%以上時,中藥的含水量會隨之增加。
 
●空氣
 
貯藏過程中,空氣中的氧氣和臭氧對藥材的變化起著關鍵的作用。臭氧作爲一個強氧化劑,可以加速藥材中有機物質,特別是脂肪油的變質。根據微生物對氧氣需求不同,可以把微生物分爲好氧性微生物、厭氧性微生物和兼性厭氧微生物三種類型,多數黴菌屬好氧性微生物。
 
●日光
 
長時間日光照射會促使中藥成分發生氧化、分解、聚合等光化學反應,如脂肪的酸敗、苷類及維生素的分解、色素破壞等,而引起中藥變質。
 
●黴菌和害蟲
 
黴菌和害蟲對中藥的破壞最常發生,亦最嚴重。
 
三. 中藥的貯存方法
 
為避免變質,中草藥貯藏時,最好選擇高爽、乾燥、空氣流通的房間或倉庫來盛存。由於不同中草藥的藥性不同,貯藏保存的方法也不一樣。比如對難以保存的藥材及少數貴重藥材,如人參、枸杞、三七、天麻、西紅花等,在設備條件允許下可置低溫(–5℃以下)進行冷藏處理。有時可利用兩種藥材特性同處貯藏(即混藏法),如澤瀉與丹皮同放在一處,澤瀉不但不易蟲蛀,就連丹皮也不易變質。還可利用米糠或穀糠來貯藏藥材,如於5~6月間在蓆上攤放已乾燥的穀糠或米糠,將藥材埋入糠中,也可以將藥材與糠一層層間隔存放,白芷、黨參等根類藥材利用此法貯藏效果很好。
 
此外,按藥材的不同性質可進行分類貯藏。如屬於肉質、粉性大、甜香的藥材易生蟲,應放在熏庫中貯藏,如栝樓等。而易發霉藥材,如遠志、半夏、熟地等應及時通風、日曬或石灰吸潮。對於含大量油質及芳香性藥材,如杏仁、薄荷等應放在缸或罈子裏密閉貯藏。對種子類藥材,如扁豆、薏苡等保存則要注意防鼠。
 
貯藏藥材常用的容器有缸、罈或甕、木板箱、麻袋等。在藥材貯藏期間要定期檢查,適當晾曬。在梅雨季節特別要注意防潮。發現受潮後要及時乾燥。如發現生蟲應迅速撲滅,以免蔓延。
留供繁殖栽培生産作種用的中草藥種子,根據各種子的萌發能力,可用乾藏法和濕藏法貯藏。乾藏法是將種子陰乾或曬乾後,置通風乾燥處貯藏,如荊芥、薄荷、穿心蓮、黃耆等。容易失去生活力和必須經層積處理後才能通過休眠的種子,可將種子與濕潤的砂土(1:3)混和,盛入木箱內,置低溫陰涼處貯藏或在室外挖窖層積貯藏,如人參、西洋參、黃連、山茱萸等。壽命短或稍亁即易喪失發芽力的種子,應隨採隨播,不宜貯藏。
 
1. 植物類藥材
 
●指最容易蟲蛀、霉變、泛油、變色的品種,如當歸、甘草等,貯存這類藥材的倉庫應選擇結構建築好、乾燥、涼爽、四周整潔、平時嚴格控制溫濕度,控制産生蟲霉。
 
●花類品種需要防止受潮,必須嚴格控制濕度。
 
全草及地上部分品種由於體輕質泡,貯存時佔用面積很大。多數品種只要自身乾燥,一般不容易發生變化,可以貯存在一般的倉庫內。
 
鹽醃藥材具有潮解、溶化和含鹽份的特點,貯存這類藥材應選擇陰涼倉庫,儘量防止潮濕空氣的浸入。
 
2. 動物類藥材
 
動物類藥材主要有皮、肉、骨、甲和蛇蟲軀體,它們極易生蟲和泛油,並具有腥臭氣味,品質保存比一般藥材困難,宜低溫儲存。
 
3. 礦石、貝殼類藥材
 
這類藥材一般不受外界影響,可貯存在一般的倉庫內。
 
4. 特殊類型藥材
 
●珍貴藥材
 
如人參、西洋參、麝香等,這類藥材價值高,必須嚴格管理。
 
●易燃品種
 
藥材中有遇火極易燃燒的品種,如硫黃、火硝、樟腦等,必須按照消防管理求,貯存在安全地點。
 
●毒性藥材
 
毒性藥材的貯存和管理應根據國家關於毒品管理條例設專人管理,嚴格執行管理制度,防止意外發生。
 
四. 預防中藥變質的方法
 
GMP中藥廠只要嚴格控制倉儲的溫度、濕度及藥材的含水量,使蛀蟲無法生長,就可以保存藥材的品質。
 
防止藥材發霉的方法是保持藥材本身的乾燥,環境陰涼且通風,並使藥材所含的水分儘量減少(15%以下),相對濕度保持在70%以下;亦有以充氮氣,減少氧氣的方式來防止發霉。
 
5〜8℃低溫下貯藏,以防止藥材的泛油或泛糖,保持組成成分的安定。
 
預防藥材變色,在儲藏時,除要考慮避光外,應建立低溫、低濕度的環境。商業的包裝則可考慮以脫氧充氮的方式來防止氧化作用引起的變色。
 
氣味的流失直接影響藥效,容易揮散走氣的藥材多半要在新鮮時使用,所以儲藏時間不可以過久,儲藏環境需避免溫度過高與日光照射,藥材購入後也要儘快使用。
 
另外產地為了利於藥材運銷時的品質保存,常見以硫磺燻蒸的方式來滅蟲或殺黴菌,但產生的二氧化硫遇到水分會產生硫酸,反而會使藥材變色變味,且當硫磺進入腸胃道後,可能轉化為硫化物或硫化氫,讓食用者出現腹瀉症狀,而硫化物也易誘發過敏反應,必須嚴格規範。
 
-----〈全文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