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多夢中醫療法及保健茶飲

2010-07-06 218

正常睡眠的黃金期是晚間10點到清晨6點。一般人平均睡眠時間約需7~8小時。中醫更講究在晚上十點以前睡覺。繼電影、電視、KTV、PUB、電腦、網路等娛樂興起後,人們的睡眠時間普遍減少,常熬夜至凌晨1~3點,或睡著以後作夢到睡醒。研究指出,網路文化興起後,有80%的青少年,都在凌晨7~2點以後就寢,平均每日少睡了1~2小時造成睡眠不足。
 
「失眠」是指經常睡眠減少,(輕症者)難以入睡、時睡時醒,或睡後易醒、醒後難以入睡。(嚴重者)整晚失眠、整晚惡夢不斷。「失眠、多夢」已經變成一種文明病,由於生活緊張,壓力大,很多人深受其苦。若干疾病會出現失眠現象,如更年期障礙、憂鬱症、躁鬱症、肝硬化、尿毒症、甲狀腺疾病等‧不過約有20%的病患,是純粹失眠而無其他疾病。
 
失眠與壓力及年齡有密切關係,很多上班族上大夜班,生活作息無法調適,日久容易失眠。老年人則是淺眠,醒來後就無法入睡。不少人晚上睡不著,但白天則打瞌睡。「慢性失眠」是每週超過三夜以上失眠,且持續一個月以上者,須接受治療。長期的失眠或睡眠不足,會導致脾氣暴躁,思考判斷力減弱,發生錯覺幻覺,甚至引發精神病,若身心一旦受損,則其復原非補足睡眠可以修復。
 
「失眠」中醫學又名「不寐」、「目不暝」,多因七情所傷、思慮過度勞逸失調、飲食不節等外感與內傷之病因,造成心、肝、膽、脾、胃、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心神不寧,引起陰陽失交,陽不入於陰,需要陽氣與陰氣互相協調,則可以使陰平陽祕求得好眠。
 
◎辨證論治
 
中醫將「失眠、多夢」,依體質分為四種類型來辨證論治:
 
1. 「心脾兩虛」
 
    症狀:多夢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面色少華,舌淡脈細。
    治法:補益心脾,養心安神。
    方藥:歸脾湯。
 
2. 「心膽氣虛」
 
    症狀:多夢易驚,膽怯心悸,倦怠少力,脈弦細。
    治法: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方藥:酸棗仁湯。
 
3. 「肝氣鬱結」
 
    症狀:多夢易驚,胸脅脹滿,急躁易怒,脈弦數。
    治法:疏肝理氣,養血安神。
    方藥:加昧消遙散。
 
4. 「心神失養」
 
    症狀:失眠多夢,心悸短氣,心神不寧,脈弱。
    治法:養心氣,寧心神。
    方藥:甘麥大棗湯。
 
◎針灸療法
 
【耳針療法】取穴:
 
1. 神門:位於耳朵上方三角窩內。
2. 交感:位於耳朵上方,對耳輪下腳末端與耳輪交界處。
 
【針灸療法】取穴:
 
1. 神門:手掌豌豆骨後緣,掌後橫紋上。
2. 內關:手掌後橫紋正中點直上2寸。
3. 太衝:足背,拇趾與次趾,趾縫後2寸處。
 
◎失眠多夢保健茶飲
 
【薰衣玫瑰舒眠茶】
 
材    料:薰衣草3公克、玫瑰花3公克、檸檬2片、水500西西。
作    法:薰衣草、玫瑰花,放入保溫壺中,加500西西熱開水沖泡20分鐘,再加入檸檬片當茶飲,可連續沖泡1次,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劑,14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薰衣草、玫瑰花有疏肝解鬱功效,對於情緒低落、壓力大、憂鬱煩悶的人,有舒壓助眠的作用。
適    用:過敏性體質一過敏性鼻炎、氣喘、容易感冒、長久咳嗽。
 
服用注意事項:
 
1. 一般體質皆可飲用。
2. 有胃痛、容易腹瀉的人,宜飯後溫飲。
 
【甘麥安神茶】
 
材    料:炙甘草3公克、浮小 麥10公克、紅棗12公克、酸棗仁15公克、夜交藤10公克、合歡皮10公克、水1000西西。
作    法:材料入鍋中,加1000西西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劑,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的症狀。
 
日常保健方面:
 
1. 飲食要清淡,忌咖啡、茶葉、酒、可樂、香煙。
2. 若20分鐘內仍無睡意,須離床,等到有睡意再上床。
3. 晚上10點到12點以前要上床睡覺,中午不要午睡。
4. 白天多作運動,但睡前四小時不要激烈運動;睡前不要過飽、過餓;可以看書、聽音樂、泡溫水澡、喝杯牛奶,放鬆心情,有睡意趕快上床。
 
-----原載《順天醫藥》第3期,民國93年9月-----
 
楊麗姝/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