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優質益智成分,增加腦力、預防腦退化

2020-11-06 36

現代人用腦過多,從學生忙著讀書考試、上班族費神提案報告、銀髮族擔心腦退化,都在尋求各種「補腦益智」的食物和保健品,當然首先要做到飲食營養均衡,如豐富的早餐、足夠的醣類及蛋白質食物,均衡攝取六大類飲食,提供大腦基本營養。另外,可多攝取一些益智成分,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記憶、思考和認知功能:
 
  1.人參:人參具有補元氣、安神益智的作用,不但能緩解疲勞,恢復元氣,增強體力和免疫力,現代研究也發現,人參皂苷可增加乙醯膽鹼的合成和釋放,增強學習和記憶功能,並能加速核酸和蛋白質合成而達到增強腦力的作用。
 
  2.薑黃素:薑黃素具有高抗氧化的活性,能保護腦部避免因氧化而受損,並且有修復腦細胞的功效,美國加州大學一項研究即發現薑黃素可以提高記憶力和專注力,薑黃素減少大腦澱粉蛋白斑塊沉積,改善成年人的記憶力和專注力。
 
(澱粉蛋白斑塊是造成失智的腦內廢物)
 
  3.天麻:天麻被列為中藥上品,能健腦、增強記憶和學習功能。因為天麻可增加腦部血液循環,降低腦血管阻力,對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長期服用天麻可改善由神經元死亡引起的學習和記憶缺陷和認知功能障礙,目前已使用天麻作為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藥物。
 
  4.紅景天:腦中氧氣不足, 容易昏沉、頭暈、思緒不清晰,紅景天可增加腦部攝氧量及血流循環,讓腦部思緒清晰、不會昏沉頭暈。有研究報告顯示,服用紅景天能顯著改善五種心智能力,包括短期記憶、思考力、專注力、計算能力、聽覺及視覺能力。
 
  5.微藻DHA:從植物來源的微藻中抽取的DHA,比起魚油較無重金屬疑慮,且比魚油更容易吸收,可通過血腦障蔽, 進入腦中,主要存在於「神經元突起細胞」中,促進腦神經傳導功能,提升認知力、記憶力、學習力,兒童補充微藻DHA,可幫助腦神經發育;中老年補充微藻DHA,可延緩腦退化。
 
  研究發現,DHA攝取不足,會使腦機能發生障礙,影響學習,腦部需要大量DHA,有助於智力發展。
 
  6.牛磺酸:是一種含硫胺基酸,可提供腦細胞、腦神經發育所需的營養,可幫助神經元的擴散與延伸,維持神經細胞膜穩定,協助大腦訊息的傳遞,提高大腦運作功能,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一般人若無時間個別補充這些益智成分,可選用漢方益智綜合配方來補充腦部所需的營養,可使腦部加油不當機、思緒更清晰、延緩腦退化!
 
提升思考力、學習力、認知力、記憶力、專注力 
 
(本文作者 陳慧環為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碩士)
 
摘自:新醫藥週刊2690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