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之診治(一)

2009-08-26 301

感冒,中醫稱“傷風”,一年四季均可發病,常發生於溫帶地區,尤以冬、春季較爲多見。一至五歲的兒童最易罹患感冒,其次為二十五至三十五歲的成人。

1.1西醫觀點

感冒分爲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其主要病原體有鼻病毒,其次爲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薩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併細菌感染。通常患一次感冒,其免疫期差不多只能維持一個月左右。

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幹癢或灼熱感、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爲清水樣鼻涕,2~3天後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肌肉酸痛、輕微發燒、食慾不振等。一般經5~7天痊愈。 

合併症:由於繼發性細菌感染所引起1.   中耳炎。2.   頸部淋巴腺炎。3.   喉頭炎、支氣管炎、肺炎。4.   鼻竇炎:尤其在年紀較大的小孩。5.   咽部扁桃腺炎。

感冒病毒可能會經由握手傳染,也可能潛伏在門把、電話和櫃台上,所以應該經常洗手,尤其在感冒盛行的秋、冬兩季,更要常洗手。並注意不要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和嘴巴,遠離咳嗽、打噴嚏的人。多喝水多做運動,注意休息。服食含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

普通感冒治療主要以對症治療爲主,設法降低體溫,並大量補充水分,以防脫水。不可穿太多衣服或蓋太多氈子,室內溫度不可太高,應當盡量讓身體散熱。用溫水替嬰兒或兒童揩抹身體,可降低體溫,以及減輕病情。如發熱頭痛、全身酸痛,可先用解熱鎮痛藥,鼻塞流涕可選用減輕鼻充血藥,過敏者可選用抗組胺藥,咽痛可選用消炎喉片,此外還可採用中藥治療。抗生素除應付合併症外,對感冒本身毫無療效可言,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若有發燒長期不退,咳嗽愈來愈嚴重,可能有合併症,如肺炎、支氣管炎等產生,則要找專門醫師,不能亂服成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