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

2010-06-21 328

-----原載《順天醫藥》第9期,民國96年9月-----
 
文/張步桃:中華民國中醫師全國聯合會顧問、榮星中醫診所院長
 
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發現,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每9人中即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女性比男性更多,每4名65歲以上之女性,即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進行性的老化現象,是一種「骨密度」減少的代謝疾病,除了少數特別因素之外,與人的老化現象關係密切。早期無症狀,主要是骨骼顯微結構的破壞,造成骨骼脆弱性增加,進而增加了骨折的機率。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容易發生骨折的部位是髖部(股骨)、手臂(腕部上方),以及脊椎。
 
骨質疏鬆症可分為兩種:
1.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的缺乏,每年約持續流失2%~3%的骨質,以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2.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多見於70歲以上的老人
 
醫學界普遍認為和下列因素有關:
1. 衰老
2. 雌激素減少:婦女一旦經過更年期或是卵巢切除,雌激素分泌減少,就會加速骨骼退化
3. 營養失調:鈣質攝取量不足或吸收不良
4. 運動量太少,日曬太少
5. 長期服用某些藥物(類固醇、利尿劑)
6. 不確定因素造成的鈣質流失
7. 遺傳因素
 
骨質疏鬆有跡可循,有以下症狀出現時,很可能骨質已經疏鬆:
1. 走路或身體移動時,腰部、髖部戚到酸楚無力
2. 駝背、脊椎漸感彎曲
3. 身高變矮
4. 感覺比同年齡朋友衰老
 
許多中醫古籍記載,骨質疏鬆症的一些症狀與中醫所論述的腎虛相關,在治療上應該以補腎為主。綜觀歷代名方,鹿角、龜板、枸杞、人參之組成可以養陰補髓,益氣養神,是中醫師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首選藥物。
 
預防骨質疏鬆,必須多攝取鈣質和膠質。鈣質的來源包括:牛奶及乳製品、豆腐、黃豆製品、小魚乾、蝦、蛤、牡蠣、鈣片等。只補充鈣無法減緩骨質流失,還要再多攝取膠質食物。
 
平時可以多吃膠質食物,例如:紫菜、海參、海帶芽、紅鳳菜、秋葵、木耳、海參、雞腳、豬腳、筋蹄類等。
 
除了多攝取鈣質及膠質食物外,也要避免高鹽高脂食物、抽煙、飲酒及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避免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如過量的肉類,以及過多含磷酸的加工食品,因為容易干擾鈣質的吸收。
 
此外,適度運動對骨骼有益,可增加骨骼受力並增加骨骼血流量,但以安全為上,不可過度,如散步、游泳、騎自行車等。曬曬太陽,有助於活性維他命D的轉化,可以增加骨質量的儲存;定期接受X光攝影及骨密度檢查,都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方式。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