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vs.骨質疏鬆

2010-06-21 219

-----原載《順天醫藥》第9期,民國96年9月-----
 
文/徐慧茵:中華民國中醫婦科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全昌堂中醫診所院長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1998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約有160萬,於2036年則會增至557萬人,屆時平均每9人中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台北市榮民總醫院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每6位女性中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到2036年時將會有100萬人得到此症。這些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容易得到大腿骨的骨折,其中約有1/3會在一年內死亡,而在骨折休養的這段期間內,會嚴重影響到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方武及品質,同時也是醫療資源的一大負擔。骨質疏鬆症是如此的可怕,又如影相隨的在你我身側,所以醫界也稱它為中老年人的「隱形殺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標準,正常的骨質密度應大於–1.0,而1.0~–2.5表示骨質密度缺乏,若骨密度低於–2.5,則為骨質疏鬆症。
 
從中醫的角度,骨質疏鬆症的一些症狀與腎虛相符,所以在治療上以補腎為主。明朝有位御醫名叫李中梓,獻給黃帝利用龜板、鹿角、枸杞、人參熬成的膏,李中梓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龜鹿皆為靈獸,而且享有長壽。龜能通任脈,故取龜甲補心、補腎補血,以養陰也。鹿能通督脈,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以養陽也;兩者合用,可通任督二脈。何況鹿角不過兩個月即長至一、二十斤,骨之速生無過於此,能主治腰脊筋骨疼痛,人參大補元氣,能改善身體各個臟腑:如腦、心、肝、腎的功能,能刺激低下的內分泌功能,免疫功能和細胞再生功能,亦可使生理生化反應趨於正常;枸杞子滋陰助陽,為補腎之劑,既可補陰養血又可益精明目,整個組成為血、氣、陰、陽交補之劑,對骨質有所助益。無論從傳統醫學或現代醫學,皆認為對骨質密度有改善作用。
 
提供幾個當您還年輕時,增加「骨本」的建議:首先,應該注意自身是否有容易導致骨質流失的疾病(如慢性腹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如果罹患此類疾病,則應趕快服藥治療。第二,年輕時多服用含鈣的食品是儲存骨本的妙法之一。牛奶和水中的鈣離子是最容易被吸收的,所以奶製品是最能有效補充鈣質的食品。像牛奶、脫脂奶、乳酪、酸乳酪、冰淇淋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對於不喜歡喝牛奶或對牛奶會過敏的人而言,可以將乳酪(起司)和酸乳酪(優酪乳)作為牛奶的代替品。其他像扁魚乾、沙丁魚、小河蝦、蜆、泥鰍可連魚骨和殼一起食用。最近市面上十分風行一種以蝦殼做成的健康食品,然而這些雖含有豐富的鈣質,卻較不易吸收。素食且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多吃蘿蔔乾、海苔、海帶芽等藻類。此外,豆類及其製品也都含有大量的鈣,但是人體對其他食物中的鈣吸收的程度卻遠比不上喝牛奶來得迅速。
 
規律而有恆的運動可以不斷給骨頭壓力,能使骨頭變得粗狀。在成長期(35歲以前)可增加骨本,40歲以後可減少流失。很多人進入中老年後喜歡於清晨爬山,其實下山的動作對膝蓋的半月軟骨造成很大的壓力,反而容易傷害到膝蓋骨及韌帶,因此過度激烈的運動較不適合。
 
反而像國際標準舞、土風舞、散步、快步行走、太極拳、晨間操、氣功等運動較好,重點是要持之以恆。至於陽光則以清晨和黃昏的時段對人體才是有益的,正午的日曬過於強烈,對於人體不但無益,而且有害,應該盡量避免,並應做好防曬的準備。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