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的自我調養及檢測

2010-07-02 188

----原載《順天醫藥》第8期,民國96年3月---- 
 
文/順天本草
 
骨駱不是硬梆梆沒有生命的器官,它不斷的在新陳代謝、周而復始的破壞與重建。幼年及青少年期,骨質破壞少於骨質生成,所以骨骼逐漸生長成熟,骨質含量逐漸增多,一生中骨質含量在三十五歲前後達到顛峰,四十歲以後骨質破壞超過生長速度,特別是女性五十歲前後停經時,由於雌激素分泌突然減少,造成骨質大量流失,因而在停經後發生「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男性因無特殊生理變化或性腺分泌減少,不致因年邁而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男性七十歲以後骨質的流失應屬於與年齡有關之退化型骨質疏鬆症。
 
何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質減少之症候群」,除了骨質異常減少外,骨內微小結構亦異常惡化,導致骨賂易脆,不論有無明顯外傷,骨折亦極易發生。
 
別疏忽骨質疏鬆症的嚴重性
 
年齡愈大,骨質疏鬆症愈易發生,隨著世界人口老化之增加,未來骨質疏鬆症將愈普遍。臨床上骨質疏鬆症會導致骨折(常見者為脊椎、手腕及髖骨三處)及其併發症(尤以髖骨骨折為甚),五分之一患者會在一年內死亡,存活者中約百分之五十變成行動不良,需終身依賴別人照顧。在美國,近年因骨質疏鬆症之醫療花費全年估計超過一百億美元。國內再不及早擬訂防治對策,為此付出的龐大醫療經費和家庭、社會之人力成本將更驚人!
 
危險因子
 
一. 種族:白人及亞洲人比黑人有較低之骨質密度。
二. 生活型態:包括抽煙、酗酒、咖啡因過量、缺少運動、日照不足、營養不良、攝取維生素D不足或低鈣高鹽飲食
     及蛋白質不足或過量等。
三. 性別、年齡及體質:女性因骨質密度較男性低,又因停經後骨質大量流失,加上平均壽命較長,故患骨質疏鬆症
     為男性之六至八倍。此外年齡愈大、體型愈瘦小者,危險性也愈高。
四. 遺傳體質:有家族病史者。
五. 性腺功能不足:如早發性停經者。
六. 服用藥物:如利尿劑、抗癲癇藥、類固醇、甲狀腺素、四環素、肝素等。
 
為什麼女性容易患有骨質疏鬆症?
 
一. 母親或祖母已有駝背現象之婦女。
二. 月經常不規則之婦女。
三. 已進入更年期之婦女。
四. 曾經割除兩側卵巢之婦女。
五. 未曾懷孕過之婦女。
六. 體重過輕骨骼纖細之婦女。
七. 不喜歡飲用牛奶及乳製品之婦女。
八. 吸煙很多之婦女。
九. 經常飲酒或咖啡之婦女。
十. 缺乏運動之婦女。
 
飲食及生活調理
 
一. 多喝鮮奶、多吃豆類製品、小魚乾、海藻等。
二. 避免高鹽高脂食物、飲酒及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三. 避免抽煙、宜適量戶外運動。
 
骨質疏鬆症一分鐘風險測試
 
由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立的「骨質疏鬆一分鐘風險測試」,即可得知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如你有任何一條問題是「是」的,你便有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應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並加以預防。
 
值得一提的是,若你在任何一個問題的答案是「是」,這並不代表你患有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僅可由醫生通過骨質密度測驗進行診斷,建議你將這個測驗交給醫生,他們將會判斷及決定你是否必須進行骨質密度檢驗。好消息是骨質疏鬆症可預先提早診斷治療。
op_fig.1.jpg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