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蟲藥-使君子

2010-01-13 118

相傳,三國時劉備的兒子劉禪患了一種怪病:面色萎黃、四肢乾瘦,肚子脹得像面鼓。劉禪還經常哭鬧著要吃黃土、生米一類的東西。
 
一天,風和日麗,劉禪要去野外玩耍,劉備便派兩名士兵帶他去附近走走。誰知晚上回來,劉禪突然又吐又瀉,兩手捧著肚子直喊痛。劉備找來兩個士兵問他們劉禪在外邊到底吃了什麽?一個士兵戰戰兢兢地說:「……小公子看見一種野果,哭喊著要摘,小的勸不住,就讓他摘幾顆拿著玩,誰知……」劉備一聽,認爲劉禪是吃野果中毒,便叫兩個士兵立即找醫生來。
 
誰知那兩個士兵走後不久,劉禪便拉下許多蛔蟲和蛋花樣的糞便來,之後,他也不哭鬧了,還嚷著肚子餓。等醫生來到時,劉禪早已安安穩穩地睡了。以後,劉禪的肚子也不脹了,黃土、生米之類的東西也不吃了。
 
劉備看著兒子的身體一天天的好起來,十分高興。他想,一定是那種野果治好了兒子的怪病。他便命那兩個士兵帶了十幾個人,到野外採集那種野果,並把它曬乾,研成粉,發給百姓治病,百姓服後果真十分有效。於是,老百姓擡著豬羊,敲鑼打鼓地來到劉備軍中致謝。
 
劉備拿出狀似橄欖,但有稜角的野果問大家叫什麽名字,大家都搖頭。這時,只見一書生模樣的人擠入人群,大聲說:「既然野果無名,而首先品嚐這種野果的人是劉使君的公子,那麽就叫它“使君子”吧!」衆人一聽,連連拍手叫好。
 
從此,“使君子”便成爲一味中草藥,被收入驅蟲藥的方劑中了。
 
本品為使君子科植物使君子Quisqualis indica Linn. 的乾燥成熟果實。性溫,味甘;歸脾、胃經。能殺蟲,消積。用於蛔蟲、蟯蟲病,蟲積腹痛,小兒疳積等症。不可與熱茶同服。內服不可過量,量大會引起呃逆、眩暈、嘔吐等反應。
 
 
使君子植物圖
 
 
使君子藥材圖
 
文章部分摘自網絡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