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冷痢良藥-藕節

2011-05-20 126

南宋隆興元年,宋高宗隱退讓位,孝宗繼位當朝。孝宗生活奢靡,山珍海味吃膩,又挖空心思吃湖蟹,每天派幾十人下湖捉蟹。這湖蟹雖是美味佳餚,但多食反而有害。不久,孝宗腹部不適,每日腹瀉數次,御醫診爲熱痢,投藥數劑無效。高宗親自微服私訪,爲孝宗尋醫找藥。
 
這天,高宗打扮成長老來到藥市,見一藥坊前摆了一大籃鮮藕節,人們爭相購買。高宗不解,上前問道:「請問藥師,大家為何爭買藕節?」藥師答道:「長老不知,如今天下流行冷痢,新採藕節乃治療冷痢之良藥。」高宗聽罷,沈思片刻,即令藥師隨其入皇宮,藥師仔細捺脈叩診,只見孝宗汗出肢冷,脈細舌白。藥師道:「陛下過食湖蟹, 傷脾胃,久已脾胃陽虎,故成冷痢。服新採藕節汁,數日可康復。」高宗大喜,忙令人取來金杵棒,將藕節搗汁,送孝宗熱酒調服,不幾日,孝宗康復。
 
本品爲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的乾燥根莖節部。性平,味甘、澀;歸肝、肺、胃經。能止血,消瘀。用於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等症。
 
 
藕節植物圖 
 
 
藕節藥材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