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最適藥材 ─ 葛根

2010-11-04 692

葛根 Radix Puerariae

1. 學名:Pueraria lobata (Willd.) Ohwi

2. 俗名:(中)雞齊根、亁葛、甘葛、粉葛、黃葛根、葛麻茹、葛子根、葛條根。
              (英)Kudzu vine root。
3. 來源:為豆科Leguminosae植物野葛Pueraria lobata (Willd.) Ohwi的乾燥根。藥典記載
              其他亦可使用之植物,有甘葛藤Pueraria thomsonii Benth.(TP,CP,JP)。

【植物與藥材外觀】

 

1. 野葛-完整的多呈圓柱形。商品常為斜切、縱切、橫切的片塊,大小不等。表面褐色,具縱皺紋,可見橫向皮孔和不規則的鬚根痕。質堅實,斷面粗糙,黃白色,隱約可見1-3層同心環層。纖維性強,略具粉性。氣微、味微甜。

2. 粉葛-呈圓柱形、類紡錘形或半圓柱形,有的為縱切或斜切的厚片,大小不一。除去外皮的表面黃白色或淡黃色,未去外皮的呈灰棕色。質堅硬而重,纖維性較弱,有的呈綿毛狀,富粉性。

【組織鑑別】 

【產地與產地水文】

野葛—產全國;粉葛—廣東、廣西。

粉葛約分佈於北緯20-27度與東經105-117度間,年平均溫度約20-24℃,年降雨量約1400-2000毫米。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砂質壤土、砂土均可生長。

【功能與適應症】

解肌退熱、發表透疹、生津止渴、生陽止瀉。

用於外感發熱、頭項強痛、麻疹初起、疹出不暢、溫病口渴、泄瀉、痢疾、高血壓。

【成分與品質評價】

含Puerarin(葛根素)、Daidzein(大豆甙元)、Daidzin(大豆甙)、Genistein(染料木素)、Formononetin(刺芒柄花素)、Mannitol(甘露醇)等成分。

依藥典規範,合格藥材品質為:
   CP:葛根素Puerarin(C21H20O9)>2.4%野葛亁品。
   TP:野葛-葛根素Puerarin(C21H20O9)>2.5%;粉葛-葛根素Puerarin>0.25%

【HPLC圖】

【附註】

代用品或偽品:雲南葛藤、豬仔笠。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