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益類中藥簡介(5)---補氣靈芝(下)

2009-09-21 401

九、靈芝的研究報告(續)

10.靈芝對小鼠造血系統的影響

本研究觀察日本產靈芝對正常小鼠造血系統及環磷醯胺抑制的造血系統功能的影響。口服靈芝250,500及l000mg/kg qd.×6能刺激正常小鼠骨髓有核細胞增殖,提高全身血液中白血球細胞數和血紅素蛋白含量。對環磷醯胺40mg/kg造成血液性狀受抑制小鼠,靈芝同樣顯示對抗作用。以上作用以250mg/kg組最為明顯。結果提示靈芝可能剌激造血系統。

血液性狀現象抑制是臨床常見的一種表現,與許多疾病,包括病毒感染、惡性腫瘤、某些自身免疫病等有關。尤其是惡性腫瘤患者在接受化療、放療過程中,白血球細胞數多急劇降低,嚴重影響治療措施的應用。本實驗採用模擬化學藥物引起的低血細胞動物模型,觀察靈芝對該模型的療效。實驗表明靈芝可以促進骨髓細胞增生,提高全身血液中白血球細胞數及血紅素蛋白含量,說明靈芝有刺激造血系統的作用,這一結果與靈芝的臨床觀察資料相符。

本實驗室以往的工作提示:靈芝是一種非特異的免疫調節劑,免疫調節作用存在著一個最適劑量,超過此劑量,免疫上調作用減弱。本實驗結果同樣顯示,無論對正常小鼠還是血液性狀的抑制,小鼠受靈芝250mg/kg的作用甚佳。(賈等,1993)

11.靈芝對緊迫應激性潰瘍的影響和抗乙醯膽鹼作用

給小鼠靈芝灌胃,連續3天,每日劑量分別為0.4g/kg,1g/kg和2g/kg。第3天給藥後1小時,束縛水浸22小時造成小鼠緊迫應激性潰瘍。結果表明,靈芝大、中兩個劑量能顯著降低潰瘍的發生率及減少胃粘膜出血。豚鼠離體腸實驗,靈芝有拮抗乙醯膽鹼引起的腸肌收縮,浴槽內靈芝抑制50%收縮的濃度(IC50)為8.5 10-4g/ml。靈芝對緊迫應激性潰瘍的治療作用可認為是其抗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小鼠束縛水浸22小時形成緊迫性胃粘膜潰瘍,被認為係精神性和軀體性應激在中樞內影響下丘腦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所致。胃腸道腺體分泌和運動等機能主要受副交感神經支配。當迷走神經功能亢進時,胃壁肌神經性痙攣,壓迫粘膜血管,粘膜發生貧血性壞死,再受過多分泌胃液的作用而形成潰瘍。抗膽鹼藥在外周阻斷乙醯膽鹼對腺體、胃肌和血管的作用,可使處於異常狀態的分泌,運動機能和血流障礙得到緩解或消除。因此抗膽鹼藥阿托品(0.04g/kg)對緊迫應激性潰瘍有明顯治療或預防作用。本實驗表明靈芝有明顯的抗小鼠緊迫應激性潰瘍作用,口服有效劑量為lg/kg。

鑒於中樞抑制藥也有減少緊迫應激性潰瘍發生的作用,為了解靈芝抗潰瘍的確切機理,根据該研究室曾報導靈芝口服劑量超過2g/kg時,才出現中樞抑制,小鼠自發活動減少的結論,因此靈芝抗潰瘍有效劑量l g/kg時很少有中樞作用參與,主要表現為外周作用。

又據離體腸實驗,靈芝抗乙醯膽鹼的IC50為8.5 ×l0-4g/ml。從靈芝抗緊迫應激性潰瘍效應和離體腸拮抗乙醯膽鹼,可以認為靈芝在外周具有阻斷副交感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程等,1993)

 

12.靈芝對離體豚鼠氣管平滑肌的作用

靈芝熱水浸出液0.00l~0.1mg/m1,對正常狀態下的離體豚鼠氣管平滑肌有輕度鬆弛作用,亦能非競爭性地對抗由組織胺引起的氣管平滑肌的收縮。當靈芝濃度大於0.001mg/ml時,能使SRS-A引起的氣管收縮幅度下降。

支氣管平滑肌的張力受體液和植物性神經物質的調節。體液因素包括組織胺、慢反應物質(SRS-A)、5-HT、前列腺素和緩效激汰等。這些物質均可引起支氣管收縮,是病理情況下影響氣管口徑的主要因素。正常條件下氣管口徑主要受植物性神經物質的影響。本實驗用離體器官-豚鼠氣管片作為標本,研究單一體液因素組織胺或慢反應物質引起的氣管收縮以及靈芝對此收縮反應的影響。

實驗表明,靈芝對非化學物質引起的,具一定張力的豚鼠氣管平滑肌有輕度鬆弛作用,並能對抗組織胺和慢反應物質引起的氣管收縮。制劑A鬆弛組織胺引起的收縮作用比制劑B強,制劑B對抗慢反應物質所致的收縮作用強於制劑A。這可能與制備方法不同影響靈芝粉末中有效成分溶解的種類和數量不同有關。靈芝能對抗組織胺和慢反應物質,此兩種介質在支氣管收縮和哮喘中起重要作用,這可能是靈芝發揮哮喘臨床治療效用的一個方面。靈芝與其他體液因素或(和)植物性神經系統的作用有待研究。(繆等,1993)

13.靈芝對脂質過氧化的影響

本研究用Fe2+-Vit C系統與肝粒線體孵育誘導脂質過氧化,研究靈芝和 Vit E抗脂質過氧化作用。結果表明,靈芝4.0mg/m1,Vit E lmmol/L能完全抑制Fe2+-Vit C系統所引起的丙二醛(MDA)含量升高。另用50%乙醇(12ml/kg)造成小鼠的心、肝損傷,導致心、肝血漿及肝粒線體的脂質過氧化升高。實驗發現,口服靈芝(0.75,1.5,3.0g/kg,qd.×10)對酒精所致上述三種血漿的脂質過氧化反應以及對CCl4中毒所致的小鼠血清脂質過氧化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此外,靈芝對正常小鼠的血清脂質過氧化也有明顯抑制作用。本研究提示靈芝具有抗脂質過氧化作用,對酒精、CCl4引起的小鼠心、肝毒性有一定保護作用。

靈芝是有廣泛藥效的重要生藥,已有悠久歷史。有文獻報導,靈芝丙酮提取物在體外有抗過氧化脂質生成的作用。本研究証明,靈芝的水浸出液(0.5-4.0mg/m1)在體外對Fe2+-Vit C系統誘導的脂質過氧化升高有顯著抑制作用,最高濃度抑制率達100%。Vit E是重要的抗氧化劑,可通過GSH-Px對細胞膜起保護作用,使之免遭脂質過氧化的損傷。本實驗結果也表明Vit E在體外可降低Fe2+-Vit C系統誘導的脂質過氧化反應,抑制率可達90%。

CCl4乙醇等有害物質在體內可產生CCl3,CClO或C2H5O等活性氧自由基,廣泛引起細胞和細胞器膜脂質過氧化,導致細胞死亡、組織損傷,尤其能嚴重損傷肝臟。本研究結果表明,口服靈芝0.75~3.0g/kg不僅對過量酒精誘發的心臟、肝臟脂質過氧化反應表現出完全抑制,同時可降低CCl4染毒所致的小鼠血清脂質過氧化產物,且對正常小鼠的血清脂質過氧化也有降低作用。這對於穩定細胞膜脂層,減少組織損傷,延緩衰老是有利的。總之,本研究結果提示,靈芝不但具有治療作用,還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彭等,1993)

14.靈芝對實驗性血栓形成及人體紅細胞變形能力的影響

口服靈芝浸膏具有抗大鼠血小板血栓形成與纖維蛋白血栓形成的作用,並提高人體中老化紅細胞的變形能力;對大鼠凝血脢原時間及白陶土部分凝血活脢均無影響。

靈芝的臨床應用範圍非常廣泛,曾報導其具有抗衰老作用,並能降低血壓及血漿甘油三酯。近年來國內外已用於防治高血壓、冠心病及高血脂症等,也用於腦血栓的防治。靈芝尚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強細胞免疫功能,治療慢性肝炎、皮炎、多發性肌炎、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心律失常、精神衰弱、腫瘤等。腦血栓患者紅細胞變形指數與健康人的相比有明顯差異。本研究工作除了証明靈芝的體外抗血栓作用外,並對其影響紅細胞變形能力也作了研究。實驗結果指出靈芝有抗血栓形成,提高紅細胞變形能力的作用,從而提供文獻報導中有關靈芝療效的實驗依據。本研究表明靈芝對凝血功能並無影響。(王等,1993)

15.靈芝研究報告總結

大陸上海醫科大學藥學院藥理學研究室和日本和漢生藥研究所協力合作,研究了在日本培植的靈芝,(Ganoderma Lucidum,Fr.Karst),其熱水萃取物的免疫藥理作用,包括如下:

(1).對淋巴細胞增殖的影響。

(2).對抗體形成細胞及變態反應的影響。

(3).對小鼠的免疫抑制作用。

(4).對巨噬細胞吞噬及碳粒廓清試驗的作用。

(5).對小鼠自然殺傷細胞(NK細胞)活性的影響。

(6).對白介素-1(1L-1)產生的影響。

(7).對白介素-2(1L-2)產生的影響。

(8).對巨噬細胞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的影響。

(9).對小鼠心臟異位移植的影響。

(l0).對受損肝臟的保護作用。

(11).對小鼠造血系統的影響。

十、萃取靈芝治療疾病的案例(摘自靈芝文摘)

(一)、食用靈芝經驗談---敗血症

1.報告人:丘慧芝小姐(台灣)

91年6月13日(星期四)

我家二弟丘如崙因多日高燒(最高至41℃)不退,胃口變差,不肯喝水,經自行服用普拿疼、睡冰枕等均未能紓解病情的情況下,送台北長庚急診室,因幾日來不喝水,一直收不到尿液做檢查,來確定是否因泌尿道感染而引起發高燒,經抽血檢查的白血球高達22,000多,表示體內感染現象頗嚴重。於是,醫師先行注射生理食鹽水,補充水分及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消炎。

91.06.14.(星期五)

直到次日(6/14)燒仍未退,人嗜睡並有意識不清的現象,因曾於去年六月間左腦感染過腦炎,擔心又是腦部發生問題,決定做電腦斷層及脊椎穿刺以檢查感染源,兩項檢查因二弟情緒失控是以施打鎮定劑後才進行,檢查後昏睡不醒,血壓降低、體溫偏低,使用烤燈維持體溫,電腦斷層及脊椎穿刺報告顯示非腦部感染,醫生遂告知二弟為敗血症情況並不樂觀。

22:45 2顆(濃縮靈芝粉)調水50㏄
23:05 1顆 調水100㏄,一小時內即有排氣現象,願意喝水。
24:15 有飢餓感要吃東西,排氣。
91.06.15.(星期六)
04:35 2顆+花粉調水 調水100㏄
04:45 大量排便(退燒)
06:58 2顆(以100㏄水自行吞服)
09:30 2顆(以150㏄花粉水吞服)
12:40 2顆(以50㏄花粉水吞服)
16:05 2顆(以50㏄水吞服)
16:20 二度排便
17:25 2顆(以150㏄水吞服)
22:50 2顆(以150㏄水吞服)住院第二天病情及緩解,退燒、排氣、排便、 願意進食,解尿順利量多色淡黃,偶有氣泡。醫生仍以注射抗生素治療,因二弟不肯配合會拔除點滴故偶有中斷。
91.06.16.(星期日)
04:45 2顆(以200㏄水吞服)
09:28 3顆(以150㏄花粉水吞服)
13:35 3顆(以150㏄花粉水吞服)
19:20 3顆(以100㏄水吞服)
91.06.17 (星期一)
01:52 1顆(以200㏄水吞服)
05:05 3顆(以220㏄水吞服)
11:15 3顆(以200㏄水吞服)
15:58 3顆(以200㏄水吞服)住院第四天胃口好轉
910.6/18(星期二)
住院第五天因病況好轉許多,改吃原來6倍濃縮之仁易靈芝一日3次,每次3顆。
91.06/19(星期三)
上午出院回家。

經過二弟如崙此次生命交關的生病過程,除了感謝何大哥及時將「靈芝極品」送達外,也讓我感受到「靈芝極品」神速的功效,在我給如崙吃靈芝後的1小時內即產生排氣反應,並於住院第二天即大量排便並退燒,相信這即是「靈芝極品」發強大的排毒功能的結果,也因此如崙能在短短的住院五天後,平安回家。

2.何永慶中醫師的話:

西醫病理學上,敗血症是病菌侵入血液而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病菌通過不同途徑一旦侵入血液,而宿主本身免疫力低下,無法抵禦阻止病菌的增殖,在血液中大量增生,並產生毒素,引發全身性的中毒症,一般來說此症死亡率甚高。

治療方面,西醫常以2-3種抗生素進行治療。但抗生素的治療有如〝刀之兩刃〞,一方面可以直接殺滅病菌;一方面抗生素本身也具一定毒性,對肝、腎功能及造血功能等有相當的負面傷害。而且抗生素在殺滅病菌的同時,也同樣對身體內的有益菌,尤其對腸內有益菌群一概【格殺勿論】。所以一般治療中或癒後再度感染的機會很高。而若能配合使用靈芝,一則可以保護肝、腎功能和其他臟器不易受損,並活化其機能;二則可降低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三則可提升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也就是說,輔助了抗生素的療效,而降低了抗生素對人體的傷害。所以,丘先生的病能如此轉危為安,應該是有其學理依據的。

(二)、靈芝助我輕鬆渡過癌症化療期

1.報告人:李興才先生(台灣)

我在大學任教歷時四十三年,因為發現患了結腸腺癌,退休接受手術治療。雖然結果是原發性癌,並沒有蔓延到淋巴系統,但為了安全起見,「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一個」-主治醫師還是決定為我進行化學追蹤治療,為期一年,每月一次,共十二個療程。

根據已往耳聞眼見的許多經驗,無不談「化療」色變,十有八九接受化療後之患者日見消瘦、皮膚變黑、指甲變形、變色、頭髮脫落、……傷害骨髓、肝臟、腸胃、腎臟……等等,病人被折磨得不成人形,多半都因為承受不了這種在精神和肉體的長期痛苦,而在半途放棄了化療。凡事有得必有失、有利必有弊、化學藥劑可以殺死人體內的癌症細胞,同時也殺死許多好細胞,產生使免疫力下降的副作用。

就在我手術完畢,準備接受化療之際,老同學何滇芬偕長女到醫院看我,送我一些靈芝和花粉,她弟弟永慶又來為我詳細解說靈芝的種種,並介紹了許多書刊資料,我認定靈芝是有益無害的食品,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亦即在化療期間當化學藥劑殺死癌細胞之時,可以保護好細胞不被殺死。所以我開始吃靈芝和天然花粉。在整個化療期間,我每天吃四次(早、午、晚餐前半小時及睡前),每次各食用六倍濃縮靈芝粉四至五小匙(約7至8克)花粉15公克。

為了充分與主治醫師配合,我請教為我手術和化療的振興醫院腸外科林主任,他說:「有幫助、可以吃。」又請教過老友楊大夫,他也說:「可以吃,會有幫助。」英雄所見相同。如今,我已通過了全部十二次化學療程,事實證明,我從未發生過任何不良反應,能吃、能睡、體重緩緩上升至標準狀態,即使在化療注射期間,也胃口很好,連醫生和護士小姐也認為我與一般病人不同,如此全未產生化療副作用的人很少。我每個月檢驗的CEA 1.75,CAI99是6.6-HB 13.4-KSC-1-34-ABC 8.51-PH 260……。

醫生說:「正常。」我一位在研究所畢業的碩士學生鄭君,因他女兒前幾年患癌症化療,被副作用折磨得心疼,曾用過Glaxo Wellcome,效果甚好,特地送我全份備用,至今備而未用。以我的親身體驗,肯定是仁易靈芝之功勞所致。

當然,老伴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亦功不可沒,三餐少脂肪,多蔬菜,少吃白肉,不吃紅肉,淮山、當歸、紅棗燉湯,牧草打汁,輪流吃。我每天平均快走約一萬步,腰間掛有計步器計數。最重要的是,我在心理上毫不懼怕癌症,心情開朗、相信「與癌症做朋友,癌症就不必怕。」

2.何永慶中醫師的話:

就現代醫學的角度已比較了解靈芝能增強或調節免疫力,能活化身體的各器官組織,並能促進身體產生干擾素,而干擾素,能激活天然殺手細胞,補助T細胞的免疫記憶反應,能識別變異細胞,進而天然殺手細胞及巨食細胞能夠破壞或吞食癌細胞。靈芝最大的作用其實更在於能祛除體內毒素,使身體以生俱來的生命力(或稱自然療能)有機會正常化,進而惡質(酸性)體質轉變為良質(微鹼性)體質,大部份癌化的細胞再反轉成為正常細胞。在不得已接受化療,放療中,更能減少其毒副作用,輔助其治療效果。這裏要特別強調的是,靈芝的治癌效果,與用量成正比,即小量小作用,中量中作用,大量大作用。(此結論只宜用在靈芝上,其他藥食不包括在內),總之,靈芝之所以能對癌病的治療有很大助益,就是它能扶正、更能祛邪,而且,扶正不助邪,祛邪不傷正。

(三)、第四期惡性淋巴癌輔助療法

1.報告人:侯中平針灸師(美國丹佛市)

我是侯中平醫師,我有一個病人他的名字叫做大衛薩柏,男,六十二歲,是個心理治療師。他被診斷患有惡性淋巴腫瘤。他曾經接受過化學與放射療法。病人很虛弱,白血球數目減少、下背痛、便秘、以及憂鬱。

我開始以針灸療法每星期三次,並以中藥抗癌一號與「仁易靈芝」讓其每天服用,還有氣功與中式食療以及生活型態的諮商。在七個月的治療後,病人再也不覺得虛弱,他的白血球指數也回復正常,便秘消失,也不再憂鬱。他漸漸地回復體力,少有背痛,也不再有嘔吐感。他與接受傳統西醫癌症療法的病人的反應完全不同。

在七個月以後,大衛的腫瘤科醫師在進行全身健檢與斷層掃描後,認為他的恢復真是神奇。我深信在時下醫學與另類療法的整合應用下,對癌症病人終究是非常有益的。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可以與你分享其他成功的癌症治療案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