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清冠公費惹議 衛福部放寬3條件

2022-09-15 306

日前衛福部公告限縮清冠一號公費使用對象,引發中醫界反彈。衛福部於9/9日緊急開會修正適用範圍,增列補助對象。

衛福部中醫藥司9/8發函給各醫療院所表示,清冠一號公費對象將僅針對高風險族群,包含年齡65歲以上、65歲以下身體質量指數BMI≧30、慢性病患者等,包含住院使用呼吸器、中西醫合治等。

衛福部表示,經考量中醫診療特性,適用條件之公費補助對象增列「確診新冠肺炎呈現任一中醫急迫病勢:1.高熱不退,體溫39°C以上持續二日;2.咳嗽明顯,兼具喘症;3.咽痛嚴重,飲食困難。」除了孕婦,12歲以上符合前開條件症狀者,均可由中醫師開立公費清冠一號。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呼籲,清冠一號不應只是EUA緊急授權,在可見的未來,民眾仍會因染疫而急需清冠一號,故政府應儘早使其通過正式藥證,並規劃清冠一號與二號為正式處方藥證,讓公費清冠1號延續到疫情指揮中心解編為止。

柯富揚強調,新冠變種病毒Ba.4、5方興未艾,民眾迄今仍非常需要清冠一號的救治,政府不應在此時限縮清冠一號的適用範圍,反而應該讓每個感染的民眾都能以公費取得,才是對國人健康最好的。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