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濃縮製劑之品質管制(一)六味地黃丸

2009-02-26 242

六味地黃是中國醫學中有名的方劑,方中組成結構嚴謹,對藥材旳炮製要求高。方中「三補」滋腎陰,養肝血,益脾陰;然全用滋補,有守無走,窒礙藥力之吸收,故加澤瀉、丹皮、茯苓方中「三瀉」藥[1],平其偏勝以治標。方中對藥材的選用,亦極為嚴格,方中選用茯苓乳炙炒,淡滲脾濕,並助山藥以健脾[2]。本方組成意義如下:
 
        君藥熟地黃須經砂仁酒拌,九蒸九曬方能滋陰補腎,填精益髓
        臣藥山茱萸須酒潤炒,補養肝腎,並能澀精
        茯苓以佐山藥而滲脾濕;澤瀉佐熟地而瀉腎濁
        使藥牡丹皮酒微炒,清泄相火,並利山茱萸之溫澀
 
在傳統上,六味地黃丸治肝腎陰虛、身體消瘦、腰痠腿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遺精盜汗、舌燥咽痛、口渴等症;而現代醫學則包括:慢性腎炎、遺尿、糖尿病、慢性前列腺炎、神經衰弱、高血壓、腦溢血或血栓後遺症、中心性視網膜炎、視神經炎以及各種腫瘤晚期屬肝腎陰虛者及婦女更年期綜合證等。在小鼠動物實驗中,模型組小鼠胸腺質量減輕、皮質變薄,而六味地黃湯組小鼠胸腺質量高於模型組(P<0.05),胸腺皮質亦較厚(P<0.05)。種種數據顯示滋陰補腎中藥六味地黃湯有拮抗糖皮質激素誘導胸腺萎縮的作用[3]。在大鼠實驗中,以鏈佐菌素(Streptozocin, STZ)誘導的早期糖尿病大鼠腎臟組織中,其過氧化脂質(LPO)含量與腎臟肥大及高濾過率程度呈顯著正相關(P<0.05)。六味地黃湯不僅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的空腹血糖,而且可以降低其腎組織中的LPO含量,提高SOD的活性,降低腎臟肥大及高濾過率。這些數據顯示,六味地黃湯對防治糖尿病血管性病變併發症有一定作用[4]。在陰虛型大鼠的實驗中,老年陰虛大鼠模型的學習記憶能力較老年大鼠的學習記憶能力要差,而六味地黃湯對老年陰虛大鼠模型的學習記憶能力有改善[5]
 
對於腎綜合證出血熱多尿期的病患而言,每日12g的六味地黃製劑,能使口渴症狀消失時間、多尿期持續時間及多尿期每日平均尿量,均有顯著性差異(P<0.05);作者認為六味地黃丸在縮短腎綜合證出血熱多尿期的口渴症狀、多尿期持續時間、減少多尿期尿量有明顯療效[6]。對於年長兒尋常型痤瘡42例,以六味地黃湯為治療劑,隨證加減,結果痊癒38例,好轉3例,無效1例,總有效率97.6%[7]。對於患有陰枯病的病患而言,會有陰道、外陰腺體分泌乾燥,濕潤度差,性生活痛苦、灼痛的情形;32例病患以六味地黃湯為治療劑,隨證加減,治癒18例,好轉14例,總有效率100%;作者認為六味地黃湯能滋腎陰、濡陰門、補腎水、滋化源,奉生氣[8]
 
【參考文獻】
[1]何倫主編, 頓寶生、王景生副主編. 實用處方綱目, 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1, p254.
[2]謝觀等編著. 中國醫學大辭典, 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p150.
[3]杜標炎、徐勤、羅惠、蘇俊芳、吳紹鋒. 六味地黃湯抗糖皮質激素所致小鼠胸腺萎縮的病理學研究, 廣州中醫藥大學學報, 1999,16(2):111.
[4]袁詠、曲竹秋、周雲岩、王作成. 六味地黃湯對糖尿病大鼠腎臟抗脂質過氧化損傷的影響, 新中醫, 1999,31(6):36.
[5]陳京萍、周樂全、丁勝元、羅榮敬. 六味地黃湯對老年陰虛大鼠學習記憶能力的改善作用, 中藥新藥與臨床藥理, 2001,12(4):282.
[6]劉存安. 六味地黃丸在腎綜合證出血熱多尿期的應用, 浙江中西醫結合雜誌, 1999,9(2):130.
[7]徐雯. 六味地黃湯加減治療年長兒尋常型痤瘡42例, 中國民間療法, 2001,9(1):36.
[8]劉新年. 六味地黃湯治療陰枯病32例, 光明中醫, 2001,16(1):封頁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