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濃縮製劑之品質管制(二)辛夷清肺湯

2009-11-30 256

辛夷清肺湯由辛夷、黃芩、升麻、百合、石膏、麥門冬、知母、山梔子、枇杷葉、甘草等組成。有清宣肺氣,清肺熱,通鼻腔的功能。在傳統上用以治療鼻鼽,肺熱,鼻生瘜肉,孔竅阻塞,氣不能通暢者。而現代醫學則為治療鼻塞、鼻茸、肥厚性鼻炎、鼻蓄膿等症。在辛夷清肺湯中,君藥為辛夷,能袪風通竅;臣藥有黃芩、石膏兩項,主要是清熱退火;佐藥中梔子能清肺熱,麥冬、百合、知母三者協力養陰潤燥、兼清肺熱;使藥升麻之升發和枇杷葉之清肅有利於肺的宣肅功能,進而有助於開竅鼻通,甘草則能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依現代藥理研究而言,辛夷花含多種芳香精油,能使鼻腔舒緩改善鼻充血情形;枇杷葉亦含精油,能清肺熱,袪濕痰,消清鼻充血並緩解鼻充血狀態;黃芩、百合、麥冬、知母、石膏清肺熱、滋肺陰、潤肺;升麻散肺熱並除清毒,甘草清熱並解毒,所以辛夷清肺湯適用於鼻生瘜肉,孔竅阻塞,氣不能通暢、鼻鼽的情形。
 
病菌或病毒感染或過敏原刺激,極易引起支氣管黏膜的發炎反應,這些反應常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來。這些症狀中包含喉嚨癢咳,一、二天後咳出少量黏液或稀薄痰,逐漸轉為為黃膿痰或白黏痰,可持續二、三週,有時會伴有鼻黏膜充血的情形,甚至形成鼻竅阻塞情形。這種情形多因人體正氣不足,氣候多變化,尤其冬春季節,外邪從口鼻侵犯肺部肺氣宣降的功能失常而發生各種身體不適情形。在這些身體不適中,過敏性鼻炎古時稱之為「鼻鼽」或「鼻淵」,而臨床上過敏性鼻炎有的是因為天氣變冷而反應,有些則是因為天氣變熱而反應,其中辛夷清肺湯主要是治療因熱而孔竅阻塞,氣不能通暢。舒應德、陳明貴用辛夷清肺飲內服,外點磠砂散治療9例均痊癒[1]。韓斌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時採用清宣肺氣法,用桂枝湯合辛夷清肺飲化裁(桂枝、白芍、辛夷、枇杷葉、升麻、蟬衣等),總有效率97.1%[3],作者認為鼻鼽不單為肺氣虛寒而致,肺經鬱熱亦應為其發病的病理基礎。華良才在1985年也曾就此論點發表因寒冷而孔竅阻塞,氣不能通暢宜使用蒼茸子散,辛夷清肺湯則適用因熱而孔竅阻塞,氣不能通暢的情形[2]。辛夷清肺湯亦可配合桂枝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3];對於惡性肉芽腫的病患而言,辛夷清肺飲(處方類似辛夷清肺湯)不僅能減少所需之放射劑量,還能延長其存活期[4]。 
 
【參考文獻】
[1]舒應德、陳明貴. 湯散合用治鼻痔, 四川中醫, 1993,11(12):56.
[2]華良才. 化膿性鼻竇炎證治, 浙江中醫學院學報, 1985,9(6):21.
[3]韓斌. 清宣肺氣法治療過敏性鼻炎35例, 陝西中醫, 1998,19(5):198.
[4]張桂義、呂振金、呂金龍. 辛夷清肺飲治療鼻瘜肉 64 例, 時珍國藥研究, 1995,6(增):19.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