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改善與治療-脫髮的防治(一)

2021-12-24 243

一、脫髮的中藥治療法
 
脫髮,中醫稱之爲"油風"、"蛀髮癬"。屬於現代醫學斑禿、雄性禿範疇等等。髮爲血之餘,《素問•上古天真論》曰:「......腎氣盛,齒更髮長......」"。《素問•六節髒象》曰:「心者,生之本,神之變也,其華在面,其充在血脈,爲陽中之太陽,通于夏氣。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 ,其充在皮,爲陰中之太陰,通於秋氣。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其充在骨,爲陰中之少陰,通於冬氣。肝者,罷極之本,魂之居也,其華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氣......」;《金匱要略》曰:「夫失精家髮落」;由此可見髮與心、肺、肝、腎、精、氣、血等有關。心主血脈,主神志,肺主宣發,外合皮毛;肝主藏血,主疏泄;腎藏精,其華在髮。王清任在《醫林改錯•通竅活血湯所活之症因》裏說:「皮裏內外血瘀,阻塞血絡,新血不能養髮,故髮脫落。」《諸病源候論·鬼舐頭》:「人有風邪在頭,有偏虛處則脫落,肌肉枯死,或如線大,或如指大,髮不生,亦不癢,故謂之鬼舐頭。」《醫宗金鑒•外科心法油風篇》認爲:「此證毛髮乾焦,成片脫落,皮紅光亮......俗名鬼剃頭。」《諸病源候論·白髮疾篇》中認爲:「足少陰腎之經也......腎主骨髓,其華在髮,若血氣盛,則腎氣強,腎氣強,則骨髓充滿,故髮潤而黑;若血氣虛,則腎氣弱,腎氣弱則骨髓枯竭,故髮變白也。」《諸病源候論·鬚髮脫落篇》記載:「足少陽膽之經也,其榮在須,足少陰腎之經也,其華在髮,沖任之脈,均爲十二經之海,其別絡在上唇口;若血盛則榮於鬚髮,故鬚髮美,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禿落。」《髮黃篇》記載:「足少陰腎之經也,外養於髮,血氣盛,髮則潤黑。虛竭者,不能榮髮,故今髮變黃。」
 
從以上論述脫髮的病因主要與肝腎不足,氣血虛弱有關,同時,還認爲七情內傷,情志抑鬱,勞傷心脾,影響氣血運行不暢而導致氣滯血瘀,毛髮因失去營養而脫落。或過食辛辣、油膩酒酪,導致蘊濕積熱,髮失所養,髮根不固;或由於思慮過度,心緒煩擾,以致血熱生風,風動髮落。
 
論治以養血益腎爲主,當歸、首烏、地黃爲必用之藥,但要強調的是肝腎不足者,易導致陰虛內熱,有此症狀者,還應養陰清熱,常用"二至丸"達此目的。補血要注意氣爲血帥,血爲氣母,除了抓住補血不放外,還要緊密配合補氣,補血能爲頭髮提供物質基礎,補氣則爲頭髮的生髮提供動力,只有既補精血,又補氣分才能相得益彰。
 
現代中醫治療脫髮,及重視整體觀點,採用培補肝腎、益氣養血、活血化瘀等治法與治則;從有關實驗研究揭示治療脫髮所常用的補腎、養血、活血的作用機理看,可能是通過改善微循環,調節內分泌,提高免疫功能,從而營養毛囊,促進毛髮的生長。
 
摘自順天醫藥 NO.10, 2008/03 p76-82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