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改善與治療- 脫髮的防治(二)

2021-12-24 420

二、B401生髮的個案研究
 
眾所週知,目前為西醫所認可的兩種生髮藥物一為落建minoxdil,一為柔沛finasteride,兩者的藥理機轉前者為改善頭皮皮膚的微循環,後者為抑制5-alpha-reductase。而在傳統中草藥中,具類似機轉的藥材其實也不少:已知黃耆不僅具有雙向免疫調節作用,而且可以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有利於毛髮生長發育,其主要成分毛蕊異黃酮也有雄激素拮抗作用,實驗證實黃耆對體外培養的小鼠觸鬚毛囊有明顯的促生長作用。人參及其有效成分齊墩果酸可促進體外培養的毛囊對HGF 和(或)(VEGF)mRNA等生長促進因子的表達;女貞子對體外培養的小鼠觸鬚毛囊有明顯的促生長作用,且其成分齊墩果酸促毛囊生長呈濃度依賴性。
 
有鑑於現代人生活形態緊張、壓力大,雄性禿或者圓禿的患者越來越多,台灣必安研究所參考中醫理論及藥理作用開發一能護髮、健髮的保健品B401,經過百人以上的個案研究,證實其效果卓著。不論是對於圓禿或雄性禿,長期服用後都有明顯防止繼續掉髮及幫助頭髮生長的效果,以下特選四個較典型的案例,以供讀者參考(案例一〜四)。B401內容正申請專利,在實體審查中。
 
【案例一】
 
葉小姐,女,26歲
發病原因:因工作壓力和學業的原因,一年半前出現不明原因掉髮,每天掉髮嚴重,在二個月內頭髮幾乎掉光,僅剩幾根黑頭髮,眉毛亦開始脫落,曾在某醫學中心治療三個月,無效。
診斷:圓禿、虛證。
治療經過:經服用B401 二個月後,見黑色頭髮長出,持續服藥一年四個月後,頭髮完全長出(圖中稀薄處完全長出細毛)。
 

 

【案例二】
鄧先生,男,40歲
脫髮原因:一年前開始出現不明原因脫髮,以頭頂部為主,壓力大時加劇。
診斷:不明原因脫髮(雄性禿?)、虛證。
服用經過:經服用B401半年後頭頂部頭髮完全長出。
 

 

【案例三】
林先生,男,29歲
脫髮原因:從五年開始出現脫髮,以兩前額及頂部為主,頭髮逐漸變得稀疏,曾服用柔沛及局部塗擦落健,無明顯改善。
診斷:雄性禿。
服用經過:經服用B401半年後,掉髪數減少,局部頭髮變粗變長。

【案例四】

顏先生,男,60歲
脫髮原因:從20多年開始出現脫髮,初以兩前額為主,逐漸向頭頂部延伸,曾使用生髮水,效果不佳,頂部頭髮幾乎只剰細毛。
診斷:雄性禿。
服用經過:經服用B401四十二天,掉髪數減少,頂部有頭髮變粗變長,精神變好,氣色佳。續服五個月,見原白髮根部變黑。
 

 

【案例五】

洪小姐,女,28歲
發病原因:2年前夏季開始頭頂出現不明原因嚴重掉髮, 2月內頭部頭髮全部掉光,於大醫院診治,做相關檢查未見異常,間斷服用中藥1年效不佳
診斷:圓禿(重症)、虛證。
治療經過:經服用B401 二個月後,見局部黑色頭髮長出,持續服藥半年後,頭髮大部分長出。
 
註:本研發成果已申請專利(案號96125372),且已商品化,目前授權順博有限公司以及順天本草公司銷售

 

摘自順天醫藥 NO.10, 2008/03 p76-82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