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護髮的中草藥專利複方

2010-12-10 261

對於醫藥品、保健品的專利審查,美國與台灣的制度略有不同:美國允許以『治療方法』作為專利標的,但台灣不允許。此外,美國對於複方藥材中的『加減方』進步性的判斷不像台灣這麼嚴格。因此,中草藥複方取得美國專利的難度反而較台灣為低,美國所核准的中草藥複方專利數量也遠較國內為多。
 
我們搜尋自1976年起的美國專利商標局資料庫,發現至今共核准過64件與護髮相關的中草藥專利,其中59件為外用的處方,兩件是以純化合物為主成份的口服配方,一件是添加12味中草藥於牙膏的口含助烏髮配方(香港,1995),一件是訴求護髮(hair health care)的7味中草藥濃縮茶飲(韓國,2010),最後一件就是明白標示防掉髮的B401口服濃縮錠(台灣,2010)如下表:
 

PAT. #.

公告日期

Title

主訴求與組成物

7,838,048

2010/11/23

Medical herb composition for inhibiting shedding of a mammal's hair and method for preparing the same

防掉髮、促進生髮

人參、黃耆、當歸、女貞子、旱蓮草、地黃

7,740,887

2010/06/22

Concentrated beverage composition for hair health care, method of manufacturing the concentrated beverage composition and natural tea comprising the same

護髮

何首烏、苦參、黑豆皮、黑芝麻、石榴、待宵草、槐花

 

近年來美國專利商標局對於醫藥品相關專利的審查漸趨嚴格,有美國專利律師指出,目前生技類申請案件的核准率已下降到四成以下,這可能是由於生技產業已經成熟,為避免專利爭訟過於泛濫,故專利審查官的把關較以前更為嚴謹,申請案的專利取得因而更為不易!尤其使用常用上品藥材,要避開已有文獻資料,困難重重。例如B401的專利申請案在審查期間就曾面臨該局的嚴峻挑戰,審查官曾提出許多件相關文獻來質疑本發明,文獻中包括一件韓國38個藥材的生髮複方,審查官指稱B401中的藥材已多見諸於其中。不過,在本所提出詳細的動物療效資料,以證明B401的藥材組成及黃金比例的特殊性,及個案研究對個人病情改善的進展,均非前案複方所可比擬,才獲得專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