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01護髮個案分享(六)女性掉髮

2011-04-07 269

女性雄性禿的症狀較輕,出現的年齡較晚,罹患率也遠較男性為低,以歐美50歲的年齡層而言,男性的比例高達五成,女性只有四成。女性的雄性禿症狀之所以較男性輕微,可能與局部的第二型5α-還原酶含量較低(僅為男性的3至3.5分之一)有關,該還原酶低,產生的DHT就少;另外,女性頭皮的芳香化酶(aromatase)為男性的4~6倍,這種酵素能將部份睪固酮轉化成女性荷爾蒙,所以女性罹患雄性禿的機率較男性低。女性雄性禿初期通常只是頭頂的毛髮較為稀疏而已,與年老時頭髮變得稀少的情形很相似,因此常被認為是「提早老化」而未積極治療,一不小心,中年後就出現女性雄性禿的髮型(圖一)。麻煩的是,女性雄性禿可用的藥物遠較男性為少,限制又多,因而,為避免出現一頭禿頂,建議及早留意是否有:(1) 家族中有頭髮稀少的長輩,(2)頭髮變細,越來越塌陷,(3)頭髮髮旋或分線距離變寬,(4)頭皮清晰可見,(5)持續異常掉髮;若答案是肯定的,就應諮詢醫師並進行保養。
 
一般女性掉髮的原因除前述女性雄性禿外,主要還有:
  1. 壓力: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競爭的激烈,易使人背負日益沉重的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衡。據研究,壓力與脫髮有密切關係,還會加速人的衰老,使皺紋增加。
  2. 產後:懷孕時體內分泌出大量的女性荷爾蒙,所以頭髮有充足的成長激素;而產後由於荷爾蒙分泌突然減少,頭髮自然而然就會大量脫落。
  3. 節食:節食使頭髮缺乏充足的營養補給,頭髮如缺少鐵的攝入,便會枯黃無澤,最後的結果必然導致大量脫髮。
  4. 避孕藥: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也會出現脫髮現象。
  5. 高燒:高燒會損壞髮根組織,使頭髮大量脫落,特別是持續高燒,對髮根的損壞尤為厲害。
  6. 燙髮、染髮過頻:頻繁的染燙髮會對頭髮造成損害以至脫落。
  7. 強大外力:紮得過緊的馬尾辮和麻花辮以及將頭髮束得緊緊的捲曲帶,長久都會鬆動髮根造成掉髮。
  8. 皮膚病:癬、脂漏性皮膚炎等都可能引起掉髮。
  9. 頭皮屑多、頭皮癢:用錯洗髮精或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皮屑芽孢菌的增生而掉髮。
  10. 日曬:研究發現,日曬真皮有退化現象,推測紫外線照射會加速掉髮。
大約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受到頭髮稀薄問題的困擾,尤其青春期至20歲及40多歲的兩波掉髮高峰期,更是愛美女性的重大精神負擔。但目前除塗用落建外,很少有適合的治療藥物,B401在這方面倒是有很多很成功的案例,通常服用6週可以停止掉髮,三個月可以感覺出頭髮變豐厚、氣色變紅潤。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